青年学者相聚兰州大学共议中国应急管理事业新发展

近日,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 · 第八届青年论坛在兰州大学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大学等共1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兰州大学副校长、兰州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沙勇忠教授在论坛上表示,当前随着全球重大公共安全风险事件的频发,我国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需要携手对应急管理的理论方法、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政策法规、体制机制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通过跨学科跨领域以及政产学研协同的高水平交流,回应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的重大现实问题。希望青年学者能够通过前瞻性创新性的智慧碰撞为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留下理论和知识遗产。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原组长闪淳昌教授表示,战斗在应急管理领域的青年研究者和工作者是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未来和希望,是推动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创新和发展的生力军。应急管理领域的青年专家学者彰显中国应急管理事业的“青年担当”,将为新时代中国应急管理领域的青年朋友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于担负时代使命注入新动力。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指出,我国如何持续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一个值得我们共同探讨的话题。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以及最近发生的强降水极端天气等均对我国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与严峻挑战。当前虽然我国应急管理学科发展已有重大突破、取得丰硕成果,但仍需大家携手共同推动我国应急管理事业迈向新高度、创造新辉煌。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教授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期盼各位专家学者在本次论坛中分享最新学术成果,为构建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应急管理理论与学术话语体系做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本次论坛上,42位青年学者围绕“风险评估与沟通”“理论前沿与经验借鉴”“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智慧应急数据赋能”“应急能力专业化”以及“安全生产与风险治理”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热烈讨论。(分析师何春晖)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