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四川电力:加快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

7月27日,国网四川电力在2021年年中工作会上公布,上半年,该公司经营区新能源新增并网43.9万千瓦,增长7.1%。完成电能替代80亿千瓦时,增长38%。全社会充电设施用电量5.3亿千瓦时,增长1.6倍。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建成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7.png

(图为电力工人对换流站设备进行大负荷红外测温检查)

今年以来,国网四川电力制定了“双碳”行动方案,明确了84项重点工作。本次会议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主题,围绕建设符合四川省情、具有四川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在建设目标规划方面,预计到2035年,四川将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到2050年将全面建成新型电力系统。

据了解,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传统电力系统的跨越升级,具有清洁低碳、安全可控、智能友好等特征。在新型电力系统下,新能源将逐步成为装机和电量主体,发用电一体的“产消者”将大量涌现,呈现大电网为主导、多种电网形态相融并存的格局,系统整体将由源随荷动的实时平衡,逐步向源网荷储协调互动的非完全实时平衡转变。

从全国来看,四川是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基地,其资源禀赋优势凸显。四川水电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1.48亿千瓦,居全国前列。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较为丰富,资源总量超1亿千瓦,目前仅开发约5.5%。四川将加快“三江”水电、凉山州风电和“三州一市”光伏基地建设,逐步实现从“以水电为主”到“水风光并举”的转变。从全省来看,能源电力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点领域,行业上,电网则是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环节。

下半年,国网四川电力将通过推进试点示范建设、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推动电网升级发展、拓展数字化转型深度等方式,根植四川、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李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