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山上织电网 四川加快建设甘孜骨干电网工程

7月,在四川省天全县,四川甘谷地-蜀州500千伏线路改接工程进入架线施工冲刺阶段。国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公司通过建立集中板房营地、架设索道及栈道、清理维护作业现场等方式,克服施工点极端气候和地形困难,保障工程安全、高效运作。该工程计划12月31日投运,届时将实现四川富余水电外送,为东部地区输送源源不断的电能。

图片1.png

(图为正在铁塔上作业的电力人员)

据了解,工程总投资11.3亿元,线路路径总长约99.8千米,途经甘孜州泸定县和雅安市天全、芦山县。该工程不仅是甘孜州地区电网重要支撑,还担负着甘孜水电送出的重任。投运后,当地电力外送能力将提高至11350兆瓦,较原外送量增长37.24%。

“我们参建的1、2标段在气候环境最艰难的二郎山上。”工程项目负责人安君说。走进施工现场,一座座铁塔矗立在湿滑的陡坡之上,云雾缭绕间能望见正在塔上作业的电力工人。顷刻间乌云密布,空中下起了细密的小雨,很快便淋湿了外衣。在车上暂避片刻,天空又止雨放晴。这里气候变幻无常,给项目组施工带来了诸多不便。

“太正常了,天天下雨是我们项目上最大的特色。”安君表示,二郎山常年高寒,6月初山顶温度仅有3-5℃。每年10月底到次年4月,工程随着冰雪覆盖全面停工,全年有效施工期仅有6个月。期间,天全段年均雨日数高达238天,日均有效施工时间仅有5-6小时。

为保障工程按期高质量投运,在组立位置偏远的铁塔时,施工人员只能住在泥泞的山上。每组立起一基铁塔,至少要住一个多月。“之前我们在山上住帐篷,里面潮湿得很,被子盖一晚上都拧得出水来。”项目施工班组长徐庆明说,为改善施工人员生活条件,项目组在合适地段搭建了架空设计的板房以隔绝潮湿,并配套独立厨房和公共卫生间。还投入上千件防寒、防雨套装,帮助他们抵御风雨天气,并在塔基周围搭设临时遮雨棚,有效节省了施工时间。

图片2.png

(图为正在攀爬栈道的施工人员)

“除了气候,项目组还要解决复杂地形带来的困难。”工程项目安全总监钟俊松谈到,这里属于重冰区,架设铁塔需要考虑积雪压力,这里铁塔平均塔重和塔基所需浇筑方量,都是其他工程铁塔的好几倍。但由于工程施工点地势陡峭、地质坚硬,给塔材运输和施工人员上下班造成了很大阻碍。

在没有上山道路的情况下,项目组先后架设了71条标准索道,以解决工程材料运输难题。在二郎山上,局部铁塔基础坡度达50°,部分地段还是竖直的悬崖。项目组在工程陡坡区域修建栈道,施工人员像爬梯子一样往返各施工点。“有了天梯确实方便多了,但上面湿滑、路程遥远,到一些塔位单程仍要爬4个小时。”钟俊松说。

为防止降雨造成滑坡、垮塌等地质灾害,项目组通过增加护壁强度,保障开挖过程中基坑稳定。同时,对挖掘产生的余土进行临时支护并及时清理外运,避免余土下滑影响塔基稳定。项目组还创新了以机械上料、路旁搅拌结合的方法,节省人力和运输时间,提升工程建设质效。

图片3.png

(图为工程施工现场局部)

面对雨雪和地形的双重压力,人员流失也给项目组增加了烦恼。“除了自然环境恶劣,在每年防山火期间,还要禁止他们抽烟解闷,有的人受不了就会闹离开。”安君表示,为了保证工程顺利推进,项目部一方面与他们交流谈心,另一方面通过发放胡豆、口香糖等有助于抗烟瘾的小食品,最大程度降低人员流失,确保队伍稳定。(李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