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上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88万人

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各区县帮扶城镇大龄失业人员、低保家庭人员等困难人员就业6.8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8万人的85.1%。其中,渝北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8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7.6%,就业形势基本平稳。

据介绍,今年以来,渝北区坚持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全力稳就业、服务大局。

在促进“一生”(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开展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拓展就业渠道,实施扩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基层项目招募、企业吸纳、征兵入伍、升学扩招、科研助理、社区岗位开发等举措,筹集岗位4000余个,供高校毕业生选择。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百日行动”,上半年,组织了近1200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职业体验、创业实训等活动,帮助他们增强职业认知和实践能力。

创新服务方式,引导毕业生通过线上平台找服务、找政策、找工作,渝北就业人才网设置大学生就业专区、常态化开展网络招聘。高校毕业生通过手机,就可以看直播、投简历、视频面试和网上签约。创业带动就业,我区深入实施“渝创渝新”创业行动计划,举办“创享渝北”创业创新系列活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免费创业工位等政策,开展创业培训、创业孵化等专项行动,支持高校毕业生圆就业创业梦想。全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4家、市级留学人员创业园1家,累计孵化高校毕业生创业企业1206户。

微信图片_20210730100820.jpg

临空数贸就创汇。杨青摄

在促进“一困”(困难人员)就业方面,渝北落实就业援助政策措施。鼓励吸纳困难人员就业,对招用困难人员的用人单位,按其实际为招用人员缴纳的社保费给予全额补贴。对招用困难人员且为其缴纳社保超过一年的企业,再按每人6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岗位补贴。对低保家庭人员实现就业的,按其就业人员核减低保金总额给予等额就业补贴。上半年落实社保补贴、就业补贴等政策544万元。精准帮扶困难人员就业,对就业意愿不足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至少开展1次政策宣讲、1次职业指导,帮助他们提振信心,合理规划求职方向。对技能不足的,至少提供1个培训项目,免费组织参加技能培训。对有就业意愿的,至少推荐3个适合的岗位。

此外,区人力社保局还会同区总工会、区妇联、区残联,联合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促进人岗精准匹配。上半年,全区举办招聘活动50场次,向困难人员多渠道发布就业岗位5.66万个,2448名就业困难人员顺利实现就业。我区还统筹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开发道路维护、保绿保洁、基层协管等公益性岗位,对确实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进行托底安置,累计安置385人。为了稳定困难人员就业,我区还实施稳岗就业专项帮扶行动,定期对已就业的困难人员进行跟踪回访,详细掌握其就业后的基本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目前渝北区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城镇新增就业等主要指标同比增长,上半年,渝北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8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7.6%,就业形势基本平稳。(张泽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