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8月1日

【重点关注】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30.4%,两年平均增长10.6%。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聚焦支持实体经济。文旅部:不得组团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旅游,不得开展前往高中风险地区的“机票+酒店”业务。


【国内要闻】

• 国家统计局31日发布数据,据对全国6.3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调查,上半年,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4380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30.4%;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22.4%,两年平均增长10.6%。

• 记者31日从中国人民银行了解到,下半年人民银行系统要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性,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增强前瞻性有效性,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聚焦支持实体经济。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介绍,对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暂没有必要进行加强针接种。但是对从事高暴露风险职业等特定人群,正在研究是否有必要开展加强针。

•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印发紧急通知,部署进一步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不得组团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旅游,不得开展前往高中风险地区的“机票+酒店”业务。

• 7月30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国有企业强化正向激励专题推进会,指导国有企业加大力度强化正向激励。会议强调,下半年要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加有力的举措确保改革任务整体推进。要抓重点、攻难点,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推动关键任务取得突破,聚焦三项制度改革、任期制契约化、科技创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等方面攻坚克难。

• 2021年上半年,民航业复苏信号明显,全行业旅客运输量2.45亿人次,恢复到疫情前的76.2%。多家航空公司表示,都很看好接下来的国内市场。专家分析,下一步,老人学生或成民航客源新增长点。

• 7月有46只基金提前结募,另有12只基金宣布延募。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基金行业强者恒强、二八分化的现象恐将愈演愈烈,而且新基金发行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存在。

• 7月31日,郑州市委决定免去付桂荣同志的郑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职务,责令郑州市卫健委党组对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领导班子做出调整。

•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定,自2021年7月31日起,郑州市二七区京广路街道春晖社区疫情风险等级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国际要闻】

• 新加坡收紧对澳大利亚等国的边境措施。

• 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30日谴责美国制裁古巴内政部下属实体和两名官员,表示美国对古新制裁是信息误导和对古侵犯,美国企图以此为其对古巴实施非人道封锁开脱。

• 机构前瞻英国央行下周利率决议:预计英国央行将维持政策不变,目前基本预期是其首次加息时间在2022年底;预计决策者将一致投票维持利率不变,但在债券购买计划上可能会有分歧,委员桑德斯料支持立即结束购债计划。

• 日本7月31日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首次超过1.2万人,正举办奥运会的东京都宣布新确诊4058人感染新冠病毒,首次超过4000人并再创新高。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