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阳逻国际港水铁联运二期项目开港运营

新华财经武汉8月1日电(记者王贤)8月1日9时28分,随着武汉阳逻国际港水铁联运二期一处岸桥启动装卸作业,钢铁巨臂从船上精准抓取一个集装箱,越过船舷放在无人驾驶的集装箱卡车上,随后集卡车沿着规划路线自动驾驶前行;不远处的码头铁路作业区,装有50个集装箱的货运班列缓缓从“武汉港站”开出……

自此,水运与铁路运输在这里实现无缝对接,武汉阳逻国际港水铁联运二期项目开港运营,项目形成“港站同场、运输同场、关检同场、信息同场”一体化格局,将为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注入新动能。

武汉新港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林介绍说,阳逻国际港水铁联运二期项目是国家长江干线港口12个重点水铁联运设施联通项目之一,彻底解决了武汉港水铁联运“最后一公里”问题。2020年8月1日项目开工,计划2022年全部建成投用,经过一段时间运营可形成每年100万标箱吞吐量、50万标箱水铁联运量,成为长江最大水铁联运基地。

据介绍,阳逻国际港水铁联运二期项目由武汉中远海运港口码头有限公司建设运营,中铁七局、中交二航局等单位参与建设,相关方面将加快后续工程建设。随着传统江海联运和中欧班列在武汉港交汇融通,将进一步打通东北亚、东亚、东南亚经武汉至欧洲的国际物流贸易新通道,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