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上半年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发展

新华财经济南8月2日电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实体经济的核心、财政税收的主渠道,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上半年,山东临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高于全国2.6、全省2.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0.9%、居全省前列。主要支撑有5个方面:

一是行业普涨增长面广。37个工业行业中有35个产值实现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达95%,其中累计产值过50亿元的11个行业,实现产值增长35.7%。全市有256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超过7成。

二是优势产业活力迸发。传统优势产业经过转调焕发出新的活力,为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上半年,八大传统优势产业产值增长35.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8个百分点,“十优”产业涉及工业部分,完成产值增长35.3%。

三是骨干企业支撑较强。累计产值过亿元工业企业达451家、完成产值增长41.3%,拉动全市工业产值增长27.2个百分点。其中有5家企业产值超过50亿元,22家企业产值超过10亿元。

四是市场需求加速释放。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钢铁、化工等行业集中度和企业利润都有所提升。特别是今年以来,上游产品价格上涨、供不应求,利好我市主导产业发展。冶金、化工等产值大幅增长,合计拉动工业产值增速12个百分点。

五是工业发展后劲充足。上半年,全市共有876家新入库企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172.1%,拉动全市工业产值增长8.4个百分点。其中,有26家企业产值过亿元。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6.3%,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7.5%。新增企业和技改投资有力保障了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宋波、赵录广)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