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套固废和二氧化碳矿化示范产业化项目在包头开工

新华财经呼和浩特8月2日电(记者 安路蒙)包钢(集团)公司碳化法钢铁渣综合利用示范产业化项目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正式开工。该项目是全球首套固废和二氧化碳矿化示范产业化项目,采用世界领先碳化法钢铁渣处理技术,对解决炼钢过程中的固体废弃物循环再利用及二氧化碳减排有着重要意义。

包钢(集团)公司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公司介绍,此次开工建设的是一期10万吨示范产业化项目,采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碳化法钢铁渣处理技术,直接将二氧化碳作为原料参与反应,实现钢铁渣的综合处理,最终形成高纯碳酸钙、含铁料等产品,可用于造纸、塑料、涂料、橡胶等多个行业。

“包钢碳化法钢铁渣综合利用示范产业化项目开工,是落实循环发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具体行动。”包钢(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胜平表示,该项目将成为包钢“绿色化”转型的标杆,也将为钢铁行业清洁生产和“碳中和”提供新的发展方向。

该项目已申请进入国家重大项目库、国家CCUS低碳发展项目库,入选“科技兴蒙”合作引导项目,并申请了科技、低碳项目专项发展资金等。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土建和主体设备安装,明年年初进行生产调试及试运行。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