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8月2日


【重点关注】

•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3。7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1000亿元。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要求向河南省受灾较重地区投放第一批国家救灾化肥储备。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辽宁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部省共建城市更新先导区实施方案》。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终值62.8。


【国内要闻】

•今日公布的2021年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下降1百分点至50.3,为2020年5月以来最低。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7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100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2.95%。期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51000亿元。7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归还抵押补充贷款(PSL)775亿元。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30151亿元。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向有关救灾肥储备承储企业下发通知,要求向河南省受灾较重地区投放第一批国家救灾化肥储备,相关企业已按要求向灾区调运。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视情况继续投放包括救灾化肥储备在内的国家化肥商业储备。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辽宁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部省共建城市更新先导区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将沈阳市、大连市和沈抚示范区打造成为辽宁省城市更新示范区,全省形成120个更新区域典型案例。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指出,工业互联网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区域数字化转型,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构建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推动京津冀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支撑。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于2日发布,今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约为31.7万亿美元,比去年下降5%,净利润总和为1.6万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20%。沃尔玛连续第八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中国的国家电网公司上升至第二位,亚马逊首次进入前三,苹果公司前进至第6位。

•中债金融估值中心公告称,8月2日起调整中债-中国绿色债券指数等7只指数的规则;7月1日后发行上市的债券,根据《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等参考文件进行绿色识别;指数历史数据不进行回溯。


【国际要闻】

•英国7月制造业PMI60.4,前值60.4,预期60.4。法国7月制造业PMI终值录得58,为2月以来最低水平。德国7月制造业PMI终值65.9,预期65.6,前值65.6,处于有记录以来的第三高水平。

•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终值62.8,前值62.6,预期62.6。

•IHS Markit最新数据显示,7月东盟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6月的49下降至44.6,连续第2个月位于枯荣线以下,而且是13个月低点。

•截至今年一季度,世界最大的养老基金日本政府退休养老金(GPIF)将美国政府债券和票据的持有比例从之前的47%削减至35%,同时大幅增加了欧洲债券的持有。

•7月31日,位于智利的全球最大铜矿——Escondida铜矿的工会成员投票拒绝了矿主提出的最新合同要约,并决定罢工。行业人士担心,此举可能会导致铜的供应出现中断。


【国内外市场一览】

——股票

•A股:A股迎来8月开门红,主要股指在早盘下探后集体走强,市场成交量放大,两市合计成交逾1.5万亿元。工程机械、航天航空、盐湖提锂等概念和板块涨幅居前,钢铁、煤炭、有色等概念和板块跌幅居前。截至收盘,沪指报3464.29点,涨1.97%,成交额6578.9亿元;深成指报14798.16点,涨2.25%,成交额8549.5亿元;创业板指报3493.36点,涨1.55%,成交额3675.17亿元。

•H股:香港恒生指数收涨1.06%报26235.80点,恒生科技指数涨0.23%。“恒大系”集体走高,恒大汽车涨9.60%,中国恒大涨近8%。恒腾网络涨近48%,中国恒大以32.5亿港元再度出售公司股权,腾讯斥资20.7亿元购买7%股份。汽车股强势,小鹏汽车涨10.66%,五菱汽车、比亚迪股份涨超8%。重型机械股涨幅居前,中国重汽、中联重科涨近14%,三一国际涨逾8%。

•近日,金光集团App(中国)、博汇纸业等多家纸企再发涨价函,自8月1日起,调涨产品价格50-200元/吨不等,部分纸业宣布择机停机。

——债券

•中国债市:国债期货全线收涨,10年期主力涨0.23%,报100.495;5年期主力涨0.13%;2年期主力涨0.05%。

——货币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共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三各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四和周五各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

•央行2日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隔夜Shibor跌30.20BP,报1.8760%;7天Shibor跌21.3BP,报2.0710%;14天Shibor跌26.7BP,报2.0720%。

——外汇

•8月2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6.4609,较上一交易日下跌49点;人民币中间价下调58点报6.4660。

——大宗商品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8月2日大幅走弱,其中煤炭、钢材和油脂板块跌幅居前。截至下午收盘,动力煤主力合约收跌6.53%,领跌商品市场;热卷、螺纹双双跌超5%;棕榈油和豆油也分别收跌4.21%和3.59%。另外,纸浆、乙二醇(EG)、PVC等化工品跌幅也均在2%以上。当天是收涨品种不多,其中红枣逆势收高2.89%,领涨商品市场;另有液化石油气(LPG)和沪铅双双录得超过1%的涨幅。玉米、淀粉、沪胶等也小幅收高,但涨幅均未超过1%。


【经济数据与动态(北京时间)】

21:45 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22:00 美国7月ISM制造业PMI

22:00 美国6月营建支出月率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