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加快推进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

 福建省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保护中心”)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包括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经费投入、办公场地设置、信息化建设、工作制度建设、专利预审服务技术领域分类号筛选及主体备案等。保护中心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通过后启动运营。

据介绍,保护中心建成后,将面向机械装备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进一步提升福建省发展活力。保护中心将覆盖专利快速审查、专利巡回口审、专利快速维权、协同保护机制、提升产业竞争力、专业人才队伍培养等6大核心职能,牢牢把推动新型工业化作为现代化的着力点,有效破解现阶段存在的技术创新对产业发展促进作用有待加强,技术创新成果产权化能力有待提升,知识产权保护与维权成本高及维权意识欠缺等问题,有力推动福建省机械装备和电子信息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省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主任颜志煌指出,近年来,福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加快建设中国(福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对创新重要保障和激励作用的重要一环。该中心将与面向智能制造和半导体产业的中国(泉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面向新能源产业的中国(宁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及中国晋江(鞋服和食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中国厦门(厨卫)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初步形成覆盖全省的知识产权保护网,为盘活福建省重点产业资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保护中心最大优势在于专利授权将大幅提速。保护中心将立足机械装备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实际,充分依托技术资源和专业人才队伍优势,做好专利快速审查,推进快速授权,强化快速确权,深化快速维权,推动快速协同保护体系建设。与全国普通通道平均授权周期相比,经中心预审的发明专利授权周期将由22个月左右缩短到6个月左右,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周期将由7-8个月缩短到3个月左右,外观设计授权周期将由6个月左右缩短到1个月以内。(林敏聪)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