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振兴势头强劲

7月29日,在桂林市国家高新区的智神信息技术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装配一批海外订单产品。作为全球领先的相机、手机配套云台稳定器产品制造商,智神的云台稳定器一直保持着较强的海外竞争力。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完成产值2.3亿元,有近一半产品销往国外。该公司入选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为桂林市高新技术代表企业之一。

记者从桂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今年1—6月,桂林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6%,两年来年均增长7.9%,分别高于全国、全区0.9个百分点、1.2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其中,装备制造业、生态食品产业、医药及生物制品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四大主导产业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7.9%,高技术行业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5.2%。

桂林市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目标,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引领。积极开展“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技术创新等工作,优利特等7家企业获认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排全区第二;智神等50家企业入选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占全区的20.4%;组织推荐50家企业申报国家或广西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占全区的1/4;组织推荐桂林南药等14家企业申报国家或自治区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此外,该市还制定钢铁、铁合金、建材3个行业节能技术改造方案,推荐福达齿轮公司申报国家绿色工厂、鲁山新材料等6家企业申报自治区绿色发展示范项目。1—5月该市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1%。

7月26日,桂林市召开年中工作会议,对下半年工业发展提出路线图和时间表,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把工业作为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的关键,全力促进产业增产增效。

“下半年将全力做好上项目、扩投资,提升园区发展能级,加快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三大工业园区、4个工业重点县市已成为该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该市将发挥主战场作用,着力化解园区在投融资、用地、人才及配套设施等方面的难题。

桂林国家高新区将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合作,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园区吸引力,完善“一区三园”的空间与产业发展新格局,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产业融合和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产学研用协同示范区”。桂林经开区将坚持聚焦主业、狠抓实业、突出工业,打造产城融合新高地,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铁(桂林)广西园将充分发挥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优势,进一步调整规划范围、优化发展布局,打造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平台。

在4个工业重点县市方面,荔浦市将深入实施“园区三个百亿工程”,打造桂林南部副中心城市,争创西部百强县;平乐县将加快“东融”步伐,培育壮大一批产业集群,打造桂林产业振兴的新增长极;兴安县将坚持龙头企业带动战略,抓园区、补链条,汇聚一批特色产业集群,打造桂北工业强县;全州县将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壮大产业规模,打造桂林北部副中心城市和桂北湘南重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