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发布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建设方案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宁波8月3日电 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近日,宁波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宁波市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力争到2025年,宁波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效突出,新模式、新业态、新设施大范围推广,基本建成基础设施引领地、科技创新新高地、融合应用荟萃地和产业发展集聚地四大高地,成为基础设施一流、技术创新突出、应用特色彰显、产业生态繁荣、安全保障有力的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全新应用模式和新兴产业生态,正在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方案》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夯实、关键技术能力突出、融合创新应用深化、平台体系化升级、产业发展生态繁荣、安全保障有力等六个方面,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全球工业互联网研发应用基地,实现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阶段性跃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803110800.jpg

(图为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评价指标体系)

在打造基础设施引领地方面。力争到2025年,建成5G基站4万个,改造优化全市重点工业区域的企业内外网络基础设施,打造20个以上5G全连接标杆工厂。完成重点优势领域产业链数据中心建设,实现千亿元级以上产业集群产业大脑应用全覆盖,基本形成网络覆盖全面、标识能效突显、数据资源汇聚的“引领地”。

在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方面。力争实现工业互联网领域技术原创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显著提升。在智能制造、5G、边缘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支撑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点领域掌握50项关键核心技术,新增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平台3家以上,形成一批自主创新的工业新产品,推动建设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科创“新高地”。

在打造融合应用荟萃地方面。加快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创新集成,加强工业互联网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和典型案例,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发展成熟。培育创建省级“未来工厂”15家以上,建设“5G+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200个以上,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累计达10万家,新增10个以上全国性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争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建成特色明显、带动效应强的创新应用“荟萃地”。

在打造产业发展集聚地方面。将以网络、装备、软件、平台、安全、应用等为重点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力争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突破3千亿元,培育1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同时,加快建立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资源汇聚、开放共享、协同创新、安全保障的产业生态,安全基础夯实巩固,全市工业重点防护企业安全诊断实现“全覆盖”,争创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区,成为全球知名、国内一流的产业发展“集聚地”。

下一步,宁波将落实支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系列政策举措,加大分类指导、因业施策力度,强化资金引导作用,加大精准扶持力度,支持引入国内外工业互联网领域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打造一批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和创新中心,培育一批懂技术、懂标准、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深度激发工业互联网领域创新能力,联合国家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部属单位,为全国城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评估工作提供宁波范本、宁波模式、贡献宁波智慧。(蔡蓉蓉)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