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先行 铸就绿色矿山 ——中铁二十一局青海化隆砂石厂投产记

从进场到投产仅一年时间,中铁二十一局青海化隆砂石厂不仅有效保证了省内多个重大工程顺利实施,而且矿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可绿化面积的60%以上,废气、废水、设备噪声等环境治理效果均达到甚至高于国家标准,吸引来自青海、甘肃的地方政府、企业纷纷前来考察学习,青海化隆砂石厂成为了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深度参与地方经济发展的示范性项目。

据介绍,2020年4月,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参加了青海省海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上举办的采矿权交易活动,成功竞得海东市化隆县牙什尕群果龙哇建筑用砂矿采矿权。

“一开始,我们就按照绿色矿山理念建设砂石厂。”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青海化隆砂石厂厂长李秀山说“为保护生态环境,我们在建厂过程中投入近百万元将陡峻的山坡修整成梯田,栽种了上万棵耐寒耐旱的云杉树。为避免大面积使用混凝土破坏植被,除了厂区和生产运输道路外,办公区、生活区、文化区均使用碎石泥土铺砌地面。”

2020年11月底,矿区投产。李秀山说:“我们坚持边开采、边复垦的方式,对裸露场地及时撒播草籽、栽种树木,截至目前,矿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可绿化面积的60%以上。”

污水治理是绿色矿山建设的一个重点,也是难点。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物资部长王磊说,公司投入大量资金购置环保型生产设备,采用自动化电控系统的压滤机污水净化处理设备,使废水循环利用率达90%以上,还将沉淀的泥浆压缩成饼用于后期恢复土壤、种植草木,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全面保护生态环境。

大气污染防治是绿色矿山建设的另一个重点、难点。在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的生产车间里可以看到,四周设置了全封闭大棚围挡,新开采的原料倒进给料仓后,经过颚式破碎机、振动筛分为两路,一路砂子直接进入成品仓,一路被圆锥破碎机二次破碎后变为机制碎石和机制砂,经捞砂机淘洗再进入运输平台。整个过程采取自动喷淋系统抑制扬尘,对生产过程中振动、破碎、筛分等各环节产生的粉尘使用雾炮器进行喷雾降尘;地面采用洒水冲洗,及时清除了尘土和砂石料残,有效沉降了粉尘并抑制其扩散。

“央企就是不一样,整个生产、生活、文化区都展示了一流水平。”一名前来参观学习的企业负责人感叹说。

李秀山表示,随着矿山不断开采,未来将不可避免对原有景观、水土保持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作为负责任央企,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将采取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的办法,严格遵守异地绿化补偿,并在矿山服务期满后及时整平恢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分析师 马玲)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