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印发开展期现结合相关方案 进一步打造多层次广西大宗商品期现联动市场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开展期现结合服务广西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进一步打造多层次广西大宗商品期现联动市场,提升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力,增强对东盟资源配置能力。

《方案》提出总体目标:利用广西优势商品资源和消费市场,围绕氧化铝、木材、白糖、生猪、油气、有色金属等商品开展期现结合,提高大宗商品生产、消费与流通企业参与期货交易深度,逐步健全广西期货组织机构体系,进一步打造多层次广西大宗商品期现联动市场,完善大宗商品定价体系,提升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力,增强对东盟资源配置能力,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大宗商品贸易中心、交易中心、清算中心。

《方案》同时提出主要任务包括:大力推动期现结合业务发展。其中包括,推广“保险+期货”服务乡村振兴。积极推动“保险+期货”试点,加大财政配套资金投入,拓展保险资金来源,争取将其纳入中央财政资金奖补试点,扩大试点范围和品种等。创新期现结合模式服务工业振兴。聚焦广西的木制品、氧化铝、铜、锡、钢材等优势商品,及东盟的油气、铁矿石、棕榈油、镍矿等大宗商品。支持广西国有企业结合实际参与套期保值。

《方案》还提出,推动广西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建立健全期现结合交易机构体系,努力丰富广西期货交易品种,加快推动大宗商品交易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期现结合金融服务体系等主要任务。

此外,《方案》还提及,积极推出商品现货指数。其中,重点推出氧化铝现货指数,形成以氧化铝现货指数为定价参照的业务生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 期现结合服务广西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