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重庆璧山优化营商环境提速

“希望领导协调解决金科商圈道路交通管理的问题。”近日,在重庆璧山召开的“企业之家”座谈会上,来自玉湖大酒店的负责人冷蔚超反映商圈物流、东山路道路临停、餐厨垃圾处理和餐饮企业用工等企业“堵点”。

当天坐班的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陈建当即和参会的区城市管理局、区工商联商议对策,并责成会后统筹安排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帮助该企业解决问题。随后,参与座谈交流的另外三家企业所提问题均得到有效回应。

这样的政企交流会,每周都会在璧山区秀湖公园的“静心轩”上演,目的在于探索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此,璧山区建立“企业直通车服务”区领导坐班制度,区领导每周固定时间在“企业之家”轮流坐班,面对面听取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牵头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

作为“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的线下平台,“企业之家”以问题为导向,实行精准服务,也是该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之一。

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介绍,打造“企业之家”,就是希望通过“环境改变语境”,引导鼓励企业家畅所欲言,敢于提出问题,共同解决问题,让“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落到实处,更好推动璧山经济建设发展。

2021年上半年,“企业之家”共收集到招工、停车、政策减免、土地征收等问题诉求254个,现场解决、解答204个;推送“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督办平台解决问题50个。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主动作为、闻哨而动。璧山区为了畅通企业诉求渠道,从多个环节打造“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政企互动机制,从过去跟着问题走,转向奔着问题去,全面对标企业和群众需求,持续夯实营商环境根基。

3个月前,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何勃常为上班无处停车而苦恼。现在,每天早上8点半,他便可轻松在楼下找到停车位。这得益于璧山高新区管委会举行的“周二早餐会”,该公司负责人反映了在这个企业密集区域“停车难”,“哨响”不久,新的生态停车场便建成投用了。

作为璧山区政企互动机制的另一创新,“周二早餐会”利用周二上班前的一个小时,由政府邀请企业和与企业相关的区级职能部门参加,专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目前,20场“周二早餐会”下来,该区已收集企业诉求87个,已解决80个,7个正在落实推进中。

从“政府端菜”转向“企业和群众点菜”,从“我要怎么办”到“服务对象要我怎么办”,璧山区围绕“安商、暖商、亲商”,按照“一套体系、一根链条、形成闭环”工作思路,制定方案及配套文件,深化运行“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互动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同时,立足线上线下、内外循环、点面破题“全维度”结合,围绕招商、营商、安商领域弱项短板问题“全链条”打造,遵循体系化构建和机制化管理运行“全闭环”考核,整合各方力量对问题诉求进行统一归集甄别、分类交办、办理反馈、回复评价,形成全流程、全链条业务闭环。

截至目前,该区新型政企互动平台用户已达28600余户,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统筹收集、交办处理、回复反馈各类咨询、问题诉求共计4983个;推动企业知晓率、接哨率、处置率、过程责任不落实查处率、回复率均达100%,办结率、市场主体满意度达99%以上。

“随着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高效运转,‘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互动机制已成为化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疑难问题诉求、获取政策资讯、集成部门涉企业务的主平台、主渠道和生产生活平台交互的主载体。”璧山区发展和改革委主任刘兆奎说。

据悉,这一机制获“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示范案例”,线下平台“企业之家”获“中国繁荣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范例”奖。(马兵 唐子涵 彭芳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