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5G塔机远程智控系统成功应用

近日,中联重科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郑州江山学校工地上成功演示5G塔机远程智控系统,顺利完成首次吊装作业。这标志着从上海中联重科无人化塔机项目走出的5G塔机远程智控系统实现了从“塔机高空操作变地面操作”到“远程智能控制”的新跨越,填补了塔机远程智能吊装的空白,加速了塔机少人化或无人化的发展进程。

F-0805图1.png

塔机司机操作5G塔机远程智控系统现场图

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分公司搭建的5G智能塔机远程操控系统主要包括全方位视频监控系统、塔机吊钩可视化智能追踪系统、数字化塔机状态系统、防碰撞和智能调节系统等。其中,数字化塔机状态系统对塔机参数进行全方位监控,拥有异常情况及时预警功能,有效避免物料损失和保障人员安全;防碰撞和智能调度系统则以吊钩为中心10米范围内工地典型障碍物实时监测,保障吊钩智能化精准运行,实现了突发状况下紧急避让,消除碰撞风险。

根据资料显示,中联重科首台无人化塔机是在2019年10月于常德园区正式亮相,并于同年11月获得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与应用大赛创新产品奖。中联重科率先将“5G+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塔机研发,在2020年11月24日在上海宝马展亮相中联重科“5G智能塔机操控中心”。

中联重科在工程机械智能化领域持续耕耘,率先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联重科已经将互联网技术应用于产品生产及服务等企业经营的全流程。其中,中科云谷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连接45万台套价值千亿级别的设备资产;5月,常德塔机智能工厂全线投产,形成了一座“智能工厂”、二个“灯塔车间”、三座“智能立库”、四条“黑灯产线”的新布局,迈入全面智能制造新时代。此外,六月份中联重科与中国移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5G和智能制造、信息技术与工业制造深度融合、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相关标准研究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无人化、智能化、电动化正成为工程机械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中联重科将充分发扬自身的科研基因和技术优势,奋力成为行业内智能制造领路者。(丁未)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