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肥城年中账单八成财力投向民生领域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山东肥城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非紧需支出,切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3亿元,比2020年和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0.58%、9.54%;民生支出26.8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8%。肥城交出了有温度有力度有广度的年中“幸福账单”。

今年,67岁的残疾农民雷茂洋第一次过上了生日,而给他庆祝的是当地一家社会专业照护机构。雷茂洋激动地说:“有蛋糕,也包包子还有长寿面,照顾的俺杠好哩,比我有儿有女都好。”

孤寡老人雷茂洋是当地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原先由近亲照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肥城市财政部门实际调研时却发现,尽管他们有照料护理补贴兜底,但照护质量却没保障。“原来是按国家的标准支付给特困人员的照护人员,照护人员的服务标准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有时候参差不齐。”肥城市财政局的负责同志介绍说。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密切结合,肥城决定,由直接发现金变为送服务,把分散的现金集中起来,向社会专业的照护机构购买服务,再由大数据实时监管。据肥城市民政局党组成员、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陈乃笋介绍,服务内容分为8大类16小项,在助行、助急、助医、助餐等方面,都制定了专项的服务标准。

把更多的财力投向民生,肥城关照困难群体有温暖,办好民生实事用心用情有力度。

今年以来,肥城市坚持“民生优先”战略,把就业创业工作列为“民生实事”主要内容之一,以党建统领就业创业,“最大民生工程”高质量推进,结出硕果。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市完成城镇新增就业3937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17.8万元、落实贴息319万元,开展技能提升培训6794人,分别完成年度“民生实事”任务的78.7%、76.4%、53.2%和84.9%。

今年初确定的3处市直学校扩建、8处农村学校塑胶操场建设、2处新建学校选址和智慧校园建设等实事,目前正顺利推进;总投资4.98亿元的肥城市民中心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肥城市目前规模最大的单体建筑和民生工程。

“往年一下大雨,这条路上的积水特别严重,去年赶上特大暴雨,很多车被堵在这儿。现在这一改造再大的雨水也不担心了,出行也方便了。”居住在新城路桃园小区的居民孙先生颇有感慨。

群众的期盼,就是民生投入的方向。据介绍,新城路桃园西街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自桃园街向西新建雨水管接至龙山河,一举解决了雨季排水不畅的难题。

目前,肥城今年确定的18个历史堵点难点问题和17件民生实事正“专班”加速推进。实事涵盖城市建设管理、道路交通、社会事业、农业农村等基本民生领域。

惠企利民,中央财政资金“准、快、严”直达基层。肥城市财政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肥城市共收到中央直达资金3.8亿元,惠及46.61万人次,保障57.16万人次,惠及企业93家。截至今年7月21日,肥城市共收到各类直达资金指标5.69亿元,比去年全年增加1.89亿元,增长49.74%。目前,已累计支出3.55亿元,支出进度达到62.33%,惠及人员38.13万人次,保障70.42万人次,惠及企业54家。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