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力助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发源地,福建省不断创新科技特派员制度,延伸其内涵,在引导科技特派员积极服务乡村振兴的同时,大力发挥工业领域科技特派员作用,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牵头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技特派员团队,围绕各地传统优势产业需要,开展全产业链创业和技术服务,助力产业转型取得明显成效,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近年来,福建省着力优化科技特派员专业领域分布,进一步扩大二产领域特别是服务工业企业的科技特派员选认比例;支持科技特派员聚焦福建传统优势产业转型,深入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转让等。自2017年以来,全省选认工业领域的个人科技特派员6408人,其中数字经济领域科技特派员2741人。

福建注重选认综合性或理工类为主的高校、科研院所为法人科技特派员,同时鼓励个人科技特派员根据产业转型实际需要,组团开展跨专业、跨领域、跨单位、跨区域的全方位创业和技术服务,共同服务企业技术创新。2017年以来全省共有30所高校、科研院所被选认为法人科技特派员,组建团队科技特派员219个,选派科研人员1001人深入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助推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

福建不断拓展工业领域科技特派员的选认来源,支持以企业为主体从省外或境外大院大所选认科技特派员,帮助企业解决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2017年至今,全省从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33个省外知名大院大所选认工业领域科技特派员245人、团队54个。例如三明市建立了全省首家高校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武汉理工大学三明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通过京闽区域合作选认50名专家教授作为市级科技特派员,帮助装备制造、林产化工等企业解决技术问题47个。

福建强化平台创新“策源地”和“人才库”作用,鼓励近年来引进的22个重大研发机构、认定的142家工业领域新型研发机构积极选派科技特派员和团队,搭建产学研常态化对接通道。例如泉州市引进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所等18家国字号科研机构,成为服务当地企业的科技特派员重要来源。

同时,福建省还鼓励科技特派员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带管理,通过技术入股和成果转让等方式,与企业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晋江市积极引导科技特派员服务产业转型,2018年以来晋江高新技术企业总量从85家增长至252家,增长196.5%,全市五大传统优势产业产值三年增长40%。据统计,2017年以来,福建省工业领域科技特派员共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312个、项目总投资54.66亿元,创办企业、组建经济合作组织、形成利益共同体580个,累计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装置3975项(套),制定技术标准224个,专利申请2060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910项,发表论文论著1141篇(部)。(胡海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