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祁连山论坛】祁连山论坛专家建言甘肃绿色发展新机遇

微信图片_20210811091438.jpg

新华财经北京8月11日电(记者卫韦华 王虎云)8月10日晚,第四届甘肃·祁连山论坛主论坛举行,专家围绕“融智陇原 绿色蝶变”在“云端”展开深入探讨。与会专家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绿色发展已成为甘肃的重要任务之一,甘肃应抢抓难得机遇,发挥特殊优势,将生态建设和产业集群结合在一起,实现跨越式追赶。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提出,作为重要生态屏障和战略通道,甘肃曾是我国东中部地区和大西北地区连接的枢纽、古丝绸之路的必经要地,河西走廊不仅全国闻名也是世界闻名,因而甘肃成为早期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下一步,甘肃应在西部大开发和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有机结合中,把握历史机遇,实施高水平的绿色低碳发展和城乡“一盘棋”式统筹发展战略,外接“一带一路”,内促潜力释放,急起直追力求跨越式追赶,实现超常规升级发展。

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产经系学术主任魏加宁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是绿色发展的新理念;碳达峰、碳中和是未来我国绿色发展的一项非常重要的目标。在此背景下,我国提出要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高质量发展阶段应具备“巧投资、稳出口、重消费、低投入、低污染、高效率、高效益、创新型、包容性、共享型、可持续发展”等特征。

魏加宁认为,“十四五”规划不仅提出要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而且提出生活方式也要绿色转型。其中,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主要指企业、地方,今后应该更多的投资建设一些绿色环保的项目,推进绿色生产。而生活方面,主要是针对家庭个人,也包括一些在公共场合,如何来推进绿色,包括绿色出行这样一种生活方式。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周月秋表示,甘肃地处黄河源头,是西北地区的生态屏障,同时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关键节点,直接连通中亚、西亚,重要的地理位置决定了甘肃低碳发展,关乎国家黄河大保护、“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大开发等战略。同时,从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和发展潜力来看,甘肃低碳转型与自身发展息息相关。对此,绿色金融可在助推甘肃产业转型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周月秋表示,一方面,甘肃要创新支持绿色领域、企业和项目发展。可通过设立政府产业基金扩大绿色资金规模,建立绿色项目库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用绿色信贷产品支持中小微绿色企业融资。另一方面,金融机构需要积极创新转型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高碳行业企业的业务结构低碳转型、生产流程低碳改造以及产品服务的绿色升级等,在助力企业稳步推进低碳转型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低碳转型。

“甘肃·祁连山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联合主办,已成功举办三届,已成为甘肃省规模大、规格高、参与广的思想盛会之一。本届论坛将从10日持续到13日,论坛以“云端演讲对话”的形式开展,全程利用新华财经“现场云”的全媒体模式,面向全球进行全天候“云直播”。

 

编辑:刘琼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