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经济技术开发区:挺进山西省开发区第一方阵

2016年7月,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介休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省级开发区。近五年来,开发区系统规划园区发展,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激活生产要素加速产业聚集,提升政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在2021年上半年山西省技术开发区考核中,介休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山西省20个开发区并列第一位,以满分的成绩挺进山西省技术开发区第一方阵。

建设伊始,开发区就重点抓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节约集约利用能源,降低园区水电气暖等要素价格,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据数据统计,开发区已先后投资3258万元对道路进行改造,投资4900余万元完成高压线路改迁、国防光缆改迁等工程。与此同时,积极筹建一座50万伏变电站、两座22万伏变电站和5万吨污水处理项目;为园区企业打包申请直供电政策;积极引进昆仑燃气、中国燃气为园区企业集中供气。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开发区大力推进“标准地”改革。在土地出让前,确保具备项目动工开发所必需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条件。2020年,出让127.38亩和395.78亩两宗“标准地”。2021年,挂牌36.25亩、231.55亩、55.16亩三宗标准地。

完备的基础设施只是企业落户的前提,良好的营商环境才是企业扎根发展的保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介休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挥体制优势,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按照申报项目“足不出区”“一站式”办理的要求,建立项目跟踪调度制、对驻区企业及项目一一包联制度。依法推进行政管理事项授权,推行“领办、代办、帮办”工作机制。实行“一枚公章管审批,一站式代办”服务,凡入区投资创业者均可“上一张网、进一扇门、跑一次腿、成一件事”。这些措施大大提升了政府效能,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

图片2.png

优质高效的服务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也得以释放。安泰、茂胜等一大批本土企业迅速发展,已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集团化大型企业。宝武集团、香港宏马、山西焦炭、国能中电等大企业好项目也接踵而至。目前开发区已落户企业106户,形成洗煤、焦化、钢铁、化工、碳素、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七大产业。据统计,开发区2020年营业收入达406.9亿元,占全市的59%;税收收入17亿元,占全市的50%,已成为介休乃至晋中市、山西省对外开放的新窗口、承载项目的新平台和产业转型的新高地。(曹维富 任霞 张素桂)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