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金融赋能ESG 恒生电子深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随着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等概念持续升温,国际上已经成为主流的社会责任投资在国内也逐渐受到更多关注,“双碳”目标的提出更是让其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把ESG融入生产和管理的过程中,从企业层面推动产业结构布局优化,成为深化绿色发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抓手之一。

在深耕数字产业三十余年的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电子商务、金融科技等领域内的众多企业聚集成产业链条完整、技术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作为金融科技公司代表,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生电子”)以数字金融科技为抓手,以金融服务与ESG整合为具体着力点,探索出了一条行业领先的深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811140554.jpg

(恒生电子)

“在数字化转型时代,恒生电子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关键在于结合自身技术优势,赋能行业、服务客户、帮助员工实现自我发展,同时将这种责任和担当转化为帮助大众实现美好生活、推动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动能。”恒生电子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是恒生电子连续对外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第三年。在2020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暨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报告中,恒生电子首次将联交所《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纳入编写参考,并围绕经济、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范畴的核心议题,对2020年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进行有针对性的对外披露。

为助力中国金融行业自主可控发展,恒生电子发挥自身科技优势,陆续参与上海票交所标准化票据基础资产托管系统、创业板注册制发行审核监管系统、中保登“银保通”系统等国家级和地方级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并基于技术系统实现券商用户系统的软硬件一体化自主可控,为证券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创新与应用打下基础。

践行社会责任与企业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恒生电子通过自身金融科技的优势与碳市场的有机结合,支撑、赋能绿色金融,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在不断寻求经营发展的同时,注重经济发展与生态平衡的和谐共进。

为实现低碳发展,恒生电子为多家券商建设证券柜台行业云灾备系统,并帮助200多家金融机构将日常使用的大型耗能设备托管到行业云平台,通过高效的数字化手段节约大量的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此外,恒生电子积极推行绿色办公,降低企业自身碳排放,2020 年企业总用电量较 2019 年减少 3.23%, 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减少了 135.6 吨二氧化碳当量。

“目前公司的ESG建设依旧处于起步阶段,在ESG内外部政策、ESG信息管理体系以及数据跟踪反馈机制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恒生电子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ESG投资在国内成为主流的投资理念,相关政策不断健全、相关标准逐步规范、投资群体逐渐扩大,企业对ESG议题的理解也将更加全面深刻,ESG理念也将会更好地融入到企业运营和治理过程中,实现企业与社会共同可持续发展。(余力、邵诗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