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内外兼修擦亮城市宜居底色

民生实事工程相继落地、商旅文体展融合发展态势良好、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成效显著……在苏州工业园区2021年半年度成绩单上,园区以内外兼修举措,优化环境、丰富文化、强化治理,擦亮城市宜居底色。

民生实事彰显人文关怀

近期,娄葑街道徐家浜北二村的加装电梯“载”起了居民幸福感。一个月前,园区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徐家浜北二村30幢一单元启用,让小区居民告别“爬楼时代”直达幸福。

在娄葑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已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道缩影。今年上半年,园区各项民生实事工程顺利推进,星塘医院建成启用,金鸡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竣工,以独墅湖医院为龙头的医联体建成;重大城建项目方面,轨交5号线及配套公交换乘线路开通运营,轨交7、8号线园区段启动建设,中环北线二期、星湖街隧道建成通车,居民幸福生活指数持续提升。

文旅融合活跃城市精神

7月9日至10日,中国国家女子篮球队和浙江男篮青年队及江苏男篮青年队在苏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完成了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两场热身赛。开放以来,奥体中心引进足球、羽毛球、冰壶等多项体育赛事,其中包括高规格国际比赛。

除了体育运动带来的生机和活力,园区作为一座宜居新城,近年来持续发力商旅文体展融合。

“五五购物节——潮购园区”上半年顺利启幕,推动消费持续回暖;奥运会女足和世界杯男足预选赛、金鸡湖半程马拉松等赛事举办,为园区增添了激情和活力;承载着园区北部30万市民文化服务功能的市民中心建成开放,开启市民休闲新模式。

数字赋能提升社会治理

针对苏州本地车辆在园区范围内违停,园区上线“自助移车”应用,只需登录小程序,用户即可通过短信或语音,与占位车主实时沟通,实现自助移车,以信息化手段赋能精细化管理。

在园区,一张看不见的智慧城市管理网为城市高效、便捷地运行提供有效助力,这是园区重点打造的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从摄像头锁定违章行为,到系统自动发送提醒短信,再到实时监控跟踪事件处理……这一城市“神经中枢”集感知、研判、预警、决策、指挥五大能力于一体,将城市管理顽疾“一网打尽”。目前,中心应用场景超50个,自去年7月试运行以来,日均更新数据超150万条,日均工单超2700条。(严春霞 王梦菲)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