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强化涉审中介信用监管 提升审批服务质效

涉审中介机构服务是行政审批重要的前置环节。近年来,江苏省泰兴市将涉审中介服务作为贯彻落实审批服务便民化的突破口,通过建立健全中介服务信用评价、激励和淘汰机制等标准化体系,加快推行涉审中介机构信用监管,以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促进全市营商环境更优化。

2019年底,泰兴市印发《关于开展清理规范涉审中介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设立实体中介超市,推动中介服务规范、高效运行,确保中介服务时间平均提速30%以上,中介收费平均压降35%以上,企业对涉审中介服务满意度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

近年来,泰兴市积极引进资质等级、执业水平、资信度高且本地紧缺的中介机构,有针对性地培育壮大中介服务市场。目前,泰兴市实体中介超市已入驻涉审中介机构36家,涉及安评、环评、能评、测绘、稳评、规划设计等众多领域服务事项。

为进一步规范中介管理,泰兴市编制公布《泰兴市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明确中介服务项目的名称、设定依据、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并进行动态调整。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制定规范本行业中介机构执业行为的各项规章制度,全程跟踪监管。

2020年5月,泰兴市下发《规范和培育中介市场的实施意见》,要求完善中介信用体系,以信用监管倒逼中介机构减时、降费、提质效。泰兴市将优先向信用状况较好的机构推荐重大项目、政府投资项目信息,优先对诚信中介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对诚信中介在办理项目环评、融资贷款、信用担保等审批事项时,实行优先受理、容缺办理,缩短办理时限。行业主管部门也将对不服从管理、收费不规范、超时限服务的中介机构实施高频率、高强度监管。

2020年底,泰兴市组织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对开展5次以上涉审中介服务的70家机构进行信用评价。信用评价内容包括中介机构服务资质水平、服务时限、服务质量、合同履约、纳税信息等,共评出46家3A级,24家2A级中介机构,为企业选择优质中介提供量化参考。

除第三方评价外,泰兴市进一步制定《泰兴市涉审中介机构星级评价考核办法(试行)》,构建多方共评机制。综合评价由采购单位(项目业主)评价、行业主管(指导)部门评价、中介管理办公室和乡镇(街道)、园区满意度评价共同组成。星级评价将纳入中介机构的信用管理范畴,并在政府投资项目选择中介服务时予以优先考虑。

为加快形成优胜劣汰良好氛围,泰兴市结合2020年度信用评价结果和中介机构管理办公室日常管理情况,对实体中介超市内中介机构进行清退补录。2021年,泰兴市实体中介超市共清退3家,补录8家中介机构,已初步形成涉审中介服务动态管理机制。(余伟婷 黄姣 徐婵)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