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上半年财政收支运行情况良好 民生重点领域支出强度持续加大

上半年,重庆市渝北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1亿元,同比增长31.2%,达到年初预算序时进度的62.4%,实现了时间和任务“双过半”。

具体来看,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1.2%,比2019年同期增长2.7%,两年平均增长1.3%,财政收入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把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增幅分段分析,一季度比上年同期增长34.4%,比2019年同期下降8.6%,两年平均负增长4.4%;二季度比上年同期增长28.9%,比2019年同期增长13.4%,两年平均增长6.5%。同时,上半年财政收入质量保持平稳,地方税收收入完成40.7亿元,同比增长49.5%,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94.3%,较上年同期提高11.5个百分点,税收占比较高且较稳定,财政收入结构较好。在工业生产回升、服务业稳定恢复、消费市场加快复苏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增值税、所得税、契税等主要财政收入指标增速较高,全区经济延续向好态势。

在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增长的同时,上半年,全区财政收支总体平衡,实现平稳运行。

今年以来,区财政局紧紧围绕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全力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支出顺序,加快资金拨付,重点保障“三保”需求,在全区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基础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9亿元,同比下降2.7%。虽然与同期比略有下降,但民生重点领域支出强度持续加大,民生支出达到40.5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81.2%,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支撑。

综合来看,教育、社保就业、节能环保、农林水、住房保障等方面支出做到了只增不减,两年平均增长率分别达到了3.3%、7.3%、3.8%、4.3%、3.3%。其中,教育支出11.8亿元,同比增长18.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亿元,同比增长25%;农林水支出4亿元,同比增长24%;城乡社区支出4.8亿元,同比增长37.9%。

值得一提的是,为大力支持经济建设发展,渝北区不折不扣落实普惠性与结构性减税措施,切实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完善直达资金机制,上半年累计安排直达及参照直达管理的资金6.6亿元,分配到143个单位302个项目,重点用于困难救助和支持就业创业。争取政府新增债券14亿元,有力支持学校、医院、交通项目、乡村振兴、市政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在稳定经济运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重要作用。(张泽美 蒋小文 王庭)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