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以智慧平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潍坊市“潍企通”服务企业发展智慧管理平台今年运行以来,潍坊诸城市在全力做好问题收集上报的基础上,开发运行“诸城市服务企业统计分析系统”,明确前置审核、统计分析、考核评价三大功能定位,设置数据可视化、统计分析、问题诉求、通知公告、宣传报道、部门问责、信息管理7大版块,对服务企业数据实时输入、全面分析、动态管理、批量输出,为“潍企通”平台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服务企业更优质、更精准、更高效。

抓好“前置过滤”,提升问题报送质量。服务企业统计分析系统建成后,在每个单位设置1名管理员,将本单位服务企业专员要在“潍企通”上提报的问题实时录入该系统,系统统计后对问题进行初步分析过滤,自动及时发现并排除上报问题质量差、描述空等现象,便于进行相应修改完善,有效破解了之前人工汇总审核上报“潍企通”平台问题工作量大、效率低下、容易出错、录入后无法更改等问题。同时,对问题进行修改完善中,市服务企业办公室、单位管理员通过该系统实时可见,便于双方及时沟通交流,高效提升问题报送质量,实现问题上报“潍企通”前的审核把关。截至目前,全市1.6万家企业信息已同步到系统当中,完成问题审核2125件。

突出“数据分析”,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在服务企业统计分析系统中实现相关数据一次性输入、即时输入之后,依托统计分析版块功能,全部数据可按专员、部门、镇街等7大类别进行自动分类归档,生成统计表格,配合可视化数据图表,为服务企业办公室及各专项工作组统筹调度、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各单位管理员可根据系统开放权限,随时查看本单位数据统计情况,对工作进展进行总体把握和及时调度。同时,各单位可根据需求批量分类导出相关数据给各专项工作组,减少大量复杂表格报送时间。截至目前,服务企业数据报表已实现100%线上报送,进一步提升了决策效率和工作效能。

强化“督导评价”,提升服务工作质效。管理员将本单位服务企业专员在“潍企通”上转办的问题及解决进度实时输入系统,系统统计分析后对专员及问题进行点评,并通过对专员收集问题数、解决问题数、专员自己直接解决数、企业满意度等方面进行实时排名,及时发现工作中的差距与不足。同时,系统通过后台运行计算能够对各单位问题转办情况进行科学评价分析,各单位能够及时找到并排除工作中的“痛点”“难点”,提高各单位服务企业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各专项工作组可根据权限随时对每个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对比分析,根据分析结果进行督导、考核、问责。截至目前,根据系统分析结果,对2367家企业进行了3轮服务企业督查,了解服务企业专员联系服务情况,倒逼服务企业发展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叶鹏 王槐德 单亦良)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