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引领 打造发展新动力——重庆中烟致力创新发展纪实(上)

日前,重庆中烟上半年各项经营数据出炉,其中有一项数据尤为亮眼:川渝以外市场自有产品占比由2016年同期不到10%提高到今年上半年接近30%,核心品牌川渝以外市场销量占比由2016年同期的24%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50%。

纵观烟草工业企业,能把品牌的外部市场做到“半壁江山”,可以说是凤毛麟角。这也标志着其品牌已由区域性品牌向全国性品牌大步转进。

近年来,烟草行业贯彻中央高效能治理新部署,全面加强了宏观调控与规范管理,这对任何一家工业企业而言,要保持过去一段时期的高速增长,难度越来越大。

重庆中烟精准洞悉、敏锐把握这一宏观走势和行业大势,提出适合企业自身特色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理念,在此基础上构建形成了优势板块共同支撑的市场格局。

“我们一系列行动的展开,都紧紧围绕着战略主线。”重庆中烟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立足起步晚、底子薄特殊实际,提出要大力实施“追赶、集聚、数字化”战略,以品牌发展为战略核心,以特色塑造为战略推手。“追赶”就是加快速度向前赶、向前跑。“集聚”就是集合、汇聚,把企业资源汇集到战略目标上来。“数字化”就是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全域感知、互联协同、数字运营、智能决策、运转高效”。

厘清自我,方能筑梦前行。在“三大战略”的指引下,重庆中烟进一步明确:公司的战略方向是奋力探索一条特色发展新路子;战略定位是把核心产品打造成为高端卷烟标志性文化品牌、一类卷烟创新性强势品牌;战略目标是推动该产品跻身行业重点品牌一类烟销量前十位、中支烟销量前十位;战略举措是重点打造创新性产品,聚焦中支烟丰富产品类型。

近些年,烟草行业“结构上移”的趋势越发凸显。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一类烟将成为支撑行业发展的最大动力源,总销量极有可能超过三类烟。其中,普一类将成为未来的基座产品,到“十四五”末占比可望达到45%~50%,甚至更高。而重庆中烟早在2019年就对这一市场变化作出了前瞻性判断,在产品结构调整上大做文章,培育一类烟。

这在当时是有很大风险的,如果推进效果不好,不仅做不大骨干品牌,还会影响到企业整体产销计划的完成以及综合经济指标的实现。尽管如此,重庆中烟党组仍然定力满满,坚持结构提升路径,做大做强中支烟、一类烟。现在看来,这一经营策略与“三大战略”是高度契合的,体现了极其鲜明的前瞻性和创新性,而且经受住了市场一次又一次的严格检验。

通过“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19年、2020年的加速追赶,重庆中烟的基础条件得到切实改善、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发展氛围更为有利。通过持续不断地价值提升、形象重塑、品类构建、产品创新、市场拓展,品牌核心得以全面固化、品牌形象得以全新重塑、品牌价值得以系统重构、品规布局得以持续优化,顺利实现了“两步走、翻两番”第一个“翻番目标”。重庆中烟已然具备在高速度增长基础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条件。

随着“十四五”的开局起步,国内烟草市场的竞争规则又迎来一轮新变化。

作为烟草行业最年轻也是充满活力、充满朝气的中烟公司,重庆中烟“十四五”时期将进入加快成长期。他们提出,自觉从“两个大局”中找准定位,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判断形势,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落实好国家局党组“三新三高”部署要求,更加注重特色发展、平衡发展、追赶发展,争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忠实践行者、最美追赶者、后来争先者,推动公司“十四五”时期高质量特色发展。

对此,重庆中烟继续坚持战略创新引领,着力提升产品集中度、结构支撑力,推动企业经营发展系列化升级;聚焦特色发展、平衡发展、追赶发展,加快从速度追赶向质量追赶转进,扎实推进公司机制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等多方面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度融合,在更高层级、更大平台、更好基础上培育新发展动能、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拓宽特色发展路径、丰富特色发展内涵。

“未来行业将更多呈现适度竞争、整体竞争、长期竞争等特点。公司的战略发展必须围绕打基础、强实力、提升持久力来进行。”重庆中烟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采取‘双轮驱动’,一方面办好自己的事情,发展好自有品牌;另一方面搞好合作的事情,服务好行业大品牌战略。”

日前,重庆中烟与安徽中烟建立了双向输出品牌合作生产模式,并陆续与郑州烟草研究院、双维伊斯曼、重庆联交所、阿里巴巴、太极集团等搭建了战略合作关系,相关合作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硬实力建设是企业战略创新的重中之重。重庆中烟目前正加大力度推进黔江卷烟厂易地技改、重庆卷烟厂制丝线升级改造和涪陵卷烟厂品牌线改造、烟叶醇化库、数字化建设等重点项目。届时,其核心品牌产销规模可望在2020年基础上再翻一番,最终打造成为高端卷烟标志性文化品牌和一类卷烟创新性强势品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