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尽显担当——湖南宁乡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8月13日,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截至8月12日,宁乡市城郊街道馨宁新村小区、未来方舟小区2号栋连续14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和市县专家综合评估,自2021年8月13日起,将宁乡市城郊街道馨宁新村小区、未来方舟小区2号栋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宁乡火速进入战时状态,一张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护网”全面铺开。

闻令即动,切断传播链

7月28日至30日,宁乡先后发现3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者(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

29日凌晨,距离宁乡市人民医院报告此轮疫情的首位核酸检测阳性者刚刚过去34分钟,宁乡市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第129次调度会紧急召开,对疫情防控工作严密部署, “快、准、狠、稳”四字成为防控此轮疫情的诀窍。

街道和社区干部手持喇叭呼喊、微信群发信息、点对点打电话、上门提醒……能用的方式都用起来,立即组织相关病例居住的小区居民开展核酸检测。不少人在睡梦中醒来感受到了紧张,但也感受到了温暖和安全。天刚刚擦亮,两个小区的全员流调溯源、集中隔离、核酸采样完成。

紧接着,宁乡城区四街道启动全员核酸检测,700多名医护人员昼夜不休,仅35个小时,完成了384210份核酸采样,所有采样均为阴性。

培训机构、影剧院、景区景点暂停营业,大型聚餐、广场舞、农村赶集等聚集性活动暂停,农村和社区干部下沉一线对密接人员进行摸排……一项项防控指令接连发出。

宁乡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回忆,早在去年11月,宁乡市开展了9次疫情防控突发应急事件预演,每一次都能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精准防控,锁紧安全阀

“得知15到17岁的可以接种疫苗,我第一时间就来了打了疫苗才更安心。”8月1日,高一学生刘子函在玉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春城路院区,顺利接种了疫苗。

为加快构建免疫屏障,宁乡市加人、加点、延长工作时间,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8月1日开始,启动15至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8月11日开始,启动12至14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请大家提前打开健康码,方便工作人员快速查验。”8月9日,在城区玉潭中小核酸检测点,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市民自觉佩戴口罩,排着队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目前第二轮核酸检测结果已出,全部为阴性。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宁乡市人民医院城郊分院发热隔离病房仅用了3天时间就改造完成,首个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也在24小时内投入使用。

一道道安全阀背后,是29个乡镇(街道)全体干部取消休假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是2万多人次志愿者就近参与核酸检测、人员摸排管理、秩序维护、生活保障等工作。

平稳有序,恢复烟火气

8月10日,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格力冰箱洗衣机基地,工人们带着口罩正在紧张作业,工人进入工地前人脸识别、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三道工序必不可少。

“不论是宿舍还是留观区域,我们都配套了空调、热水器、洗衣机,让员工在这儿住得舒心。”格力冰箱洗衣机基地项目经理吕祥冰介绍,从7月29日开始,该项目基实行闭环管理,所有内部员工吃、穿、住均在基地内解决。

茄子、丝瓜、生菜、豆角……8月10日上午8点,满载新鲜蔬菜的货车,在长沙大河西物流中心经过多道防疫检测后顺利卸货。“我店里每天的进货量出货量大约有30吨,一切正常。”在长沙大河西农产品物流中心经营了5年的商户刘先生说,蔬菜市场价格没有波动,比较稳定。

“菜的种类很多,价格也没涨,跟疫情前没有什么变化。”8月11月,市民刘红一家来到大润发超市采购物资,购物车内已采购了蔬菜、猪肉、水饺等各类食材。

从7月29日下午4点开始,宁乡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价格自律,明码标价,不得囤积居奇,操纵市场价格。

项目工地夜晚灯火通明,封控小区居民生活一如往常,街道车水马龙,似乎和疫情没有发生时一样,但不一样的是,自觉佩戴口罩、主动亮健康码、配合测量体温成了习惯。

疫情终将过去,但防控容不得松懈。(小范婷)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