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8月13日


【重点关注】

我国新冠疫苗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超7.7亿人。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将提请审议。国内百亿私募数量达到89家。上海“十四五”将新增供应商品住房4000万平方米、约40万套。日本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势将首次突破2万例。


【国内要闻】

• 截至8月12日,我国新冠疫苗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超7.7亿人,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83245万剂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戴口罩指引”新要求,人员密集的室外场所也需戴口罩。

• 据商务部,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72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5%(折合1007.4亿美元,同比增长30.9%;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较2019年同期增长26.1%。

•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表示,1-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受去年同期基数先低后高和汽车芯片短缺等因素的影响,5月以来新车销量增长承压,并逐步传导至零售终端。

•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将于下周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正草案立足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重点围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进行了修改。

•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5.80万亿元,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近八成。上半年,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4137.51亿元。

• 《上海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到,持续构建住房租赁体系。加快促进租赁住房有效供应,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推进力度。“十四五”时期,上海将新增供应各类住宅用地面积4000公顷,新增供应商品住房4000万平方米、约40万套。同时,形成供应租赁住房超过42万套(间、宿舍床位),并继续规范代理经租住房30万套(间)。上海将加大房地产中介机构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房地产经纪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 上海土地市场发布公告,本市第二批住宅用地计划于8-9月集中出让公告,并于7月30日发布了信息预告。根据相关工作要求,为稳妥推进本市住宅用地集中出让工作,第二批住宅用地将于9月集中出让公告。

•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国内百亿私募达到89家,突破前期高位,数量同比去年增长75%。近期新晋为百亿私募的包括因诺资产、瑞丰汇邦、清和泉资本、久期投资、黑翼资产、睿郡资产、千象资产、呈瑞投资、国新新格局(北京)私募证券基金。其中,因诺资产、黑翼资产、千象资产等为量化私募。至此,我国百亿量化私募数量达到18家。

• 动力煤价格近期再次进入上行通道。煤炭企业满负荷生产,但仍然无法满足下游实际需求。动力煤供不应求,不少电厂在煤炭竞拍过程中常加价抢煤。坑口煤价单月上涨超10%,港口煤价因为叠加运费等因素涨幅更大。

• 中金所公告,自2021年8月16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减半收取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割手续费。

• 下周地方债发行将显著放量,截至13日早间公告显示,下周共有56只、合计3039.80亿元的地方债计划发行。本周地方债发行量则创3月以来最低,仅发行270.71亿元。

• 中钢协公布旬报显示,8月上旬重点统计钢企日产粗钢204.39万吨,同比下降4.4%。

• 广期所总经理朱丽红表示,碳定价是碳金融创新的基础,而形成有效碳定价需要建立期货市场。碳排放权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定价。


【国际要闻】

• 巴西中央银行行长罗伯托·坎波斯·内托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把通胀控制在国家货币委员会设定的目标范围内。巴西年化通胀率今年5月已达8.06%,远高于国家货币委员会为今年设定的通胀率目标中值3.75%,6月进一步升至8.35%。

• 墨西哥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至4.5%。这是墨西哥今年第二次上调基准利率。受全球通胀、供应链受阻和部分商品及服务活动受限等因素影响,墨西哥今年通胀率预测值自4.8%上调至5.7%。

• 必和必拓集团旗下的埃斯康迪达(Escondida)铜矿工人工会投票中接受了新的工资提议,避免了全球最大的铜矿罢工。

•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势将首次突破2万例。


【国内外市场一览】

——股票

• A股:A股三大股指13日纷纷低开,早盘市场呈现冲高回落态势,午后两市持续低位震荡,创业板指跌逾1%。 宁德时代推巨额定增,股价冲高回落,盘中涨超5%,最终在平盘线附近报收。截至收盘,沪指跌0.24%,报3516.23点,成交5329亿元;深成指跌0.69%,报14799.03点,成交7643亿元;创业板指跌1.22%现三连阴走势,报3345.13点,成交3171亿元。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18个交易日达到万亿规模。

宁德时代表示,融资主要是为了长期规划,按监管规定定增最高可以到30%,而此次582亿按市值计算占比不到6%。此次定增面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并不存在大家认为的会对市场造成冲击。宁波银行公告,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19亿元,同比增长21.37%;实现营业收入250.19亿元,同比增长25.21%;不良贷款率0.79%,拨备覆盖率510.13%。

• H股:恒生指数13日早间大幅低开,指数盘初震荡反弹,回补缺口后迅速走低,午后盘中跌近1%后跌幅逐步收窄。至收盘时,恒生指数报26391.62点,跌幅0.48%;恒生科技指数报6589.54点,跌幅1.93%。华虹半导体跌8.52%,光大环境涨12.12%,恒大物业涨5.99%,海昌海洋公园涨8.85%。

——债券

• 国债期货13日小幅收跌,10年期主力跌0.11%,5年期主力跌0.03%,2年期主力跌0.02%%。全周来看,10年期主力合约跌0.56%,5年期主力合约跌0.25%,2年期主力合约跌0.13%%。 

——货币

• 央行13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 隔夜Shibor涨23.60BP至2.1760%,7天Shibor涨4.70BP至2.1970%,3个月Shibor跌0.10BP至2.3590%。

——外汇

• 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799,较前一交易日下调45个基点。

•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北京时间16:30官方收报6.4830,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跌59点,较上日夜盘收盘跌39点。

• 截止北京时间16:20,美元指数报92.95,跌幅-0.07%。在岸人民币报6.4829,涨幅0.05%。离岸人民币报6.4838,涨幅0.1%。

——大宗商品

•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周五(8月13日)整体偏弱,盘面主要活跃品种跌多涨少。其中,尿素主力合约跌超3%,领跌商品市场;玻璃、焦煤、乙二醇(EG)主力合约也均收跌超2%;另外生猪、短纤、锌、锡等品种跌幅也均在1%以上。涨幅方面,红枣、豆粕分别收高2.83%和2%,领涨市场;纯碱、苹果、菜粕等品种也收涨超1%。


【经济数据与动态(北京时间)】

• 20:30 美国7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 22:00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 次日01:00 美国至8月13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