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8月14日



【重点关注】

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近30万亿元,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已增至5个。深圳跨境电商企业支持政策或近日公布。前7月66家公司在香港上市,共集资2532亿港元。两融余额持续刷新近五年高点,锂电池、光伏、半导体受青睐。



【国内要闻】

• 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近30万亿元,同比增长11.8%,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55.7%,拉动经济增长6.7个百分点。我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由北京扩容至天津、上海、海南、重庆。

• 7月,深圳市二手住宅成交2557套,连续4个月下跌,创近17个月新低,同比下跌超8成。据深房中协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有近2400名星级从业人员离开房产中介行业。

• 深圳市商务局13日针对近期亚马逊集体封店对卖家影响情况召开了跨境电商企业座谈会。参会企业代表透露,深圳市政府对跨境电商卖家的支持政策可能将在日后公布。从5月开始,亚马逊封店导致的中国电商行业损失金额预估超过千亿元。帕拓逊、通拓、泽宝、有棵树等头部亚马逊大卖家均受波及。

• 香港新股市场持续活跃,今年前七个月共迎来66家新上市公司,共集资2,53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5%。

• 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8577.14亿元,再次刷新近五年内高点,较七月初增加4.12%。近一个月融资净买入额前50的个股中,共有18只个股与锂电池概念有关,合计净买入额达到148.41亿元;江特电机、融捷股份、川能动力、雅化集团、天齐锂业获融资净流入10亿元以上。除锂电池板块外,光伏、半导体板块也颇受融资客的青睐。

• 7月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大增1万亿元以上,总规模逼近19万亿元,再度创下历史新高。资金进一步向头部机构集中,私募基金管理整体数量有所减少,百亿级私募数量却频创新高。截至7月底,存续私募基金规模为18.99万亿元,较6月增加1.1万亿元,环比增长6.15%。

• 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与上海银保监局13日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加快金融资源集聚、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加强企业金融服务、加深金融科技实践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 8月13日12时至14日12时,湖北、湖南、重庆等地2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水利部要求加大预报预警和指导支持力度,有力防范应对强降雨引发的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洪水、中小水库安全风险、城市内涝,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截至8月13日18时统计,8月8日以来强降雨过程已造成湖北全省12市(州、直管市、林区)43县(市、区)101.37万人受灾。

• 青海刚察县柴达尔煤矿发生泥浆崩塌事故,共救出2人,其中1人死亡,另外1人无生命危险,19人被困。目前正全力实施救援。

• 晋能控股集团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消息,山西省废弃矿井采空区已累计施工抽采井100余口,抽采利用煤层气1.28亿立方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92万吨。



【国际要闻】

• 据世卫组织,截至北京时间14日零时47分,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053亿例。

• 据彭博报道,拜登将提名Behnam为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主席,该委员会监管着包括加密货币交易在内的582万亿美元全球衍生品市场的大部分。

• CFTC数据显示,比特币期货净空头持仓达到5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

•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发现的首例变异新冠病毒拉姆达毒株感染者与数天前闭幕的东京奥运会有关。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