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处置新模式 多元举措化纷争 桂林两级法院与桂林银行创建金融纠纷快速审理模式

面对繁琐复杂的银行信用类业务发生纠纷,该如何处理才能公平高效?依托科技手段和创新机制便能按下“快进键”。

8月12日,由桂林银行作为原告的350件信用卡纠纷案在桂林市七星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当天,七星区法院在桂林市中院的支持下,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人民法院送达平台,采取要素式审判方式,批量生成法律文书,快速审理并判决了这批信用卡纠纷案件,实现了从立案到执行,“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路”的模式,让网络平台成为了化解纠纷矛盾的“终点站”。

这是桂林市两级法院与桂林银行依托网络平台创建的“金融纠纷快速审理模式”得以运用的一个成功实践。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由于银行信用类业务金额小、体量大,单纯靠银行机构来处理维权问题,不仅成本高且效果不明显。为解决这一难题,桂林市两级法院与桂林银行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人民法院送达平台,创建了“金融纠纷快速审理模式”。该模式的特点是:银行与法院在充分评估可能存在的法律实体和程序风险后,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建立“一站式”金融纠纷快速解决机制,通过机制可以全流程追踪案件的每个节点,形成来源清楚、去向明确、轨迹清晰、快慢分道、运转有序的一体化流程体系,有效解决信用卡纠纷存量多、投诉多的问题。还可通过法律手段依法催收,及时消化银行个人类存量不良贷款,杜绝暴力催收,减少当事人的抵触情绪,大幅度提高了双方调解的成功率,降低当事人的有效投诉率。

桂林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以往银行机构处理信用类个人不良贷款,一般都是通过电话催收等方式,效果并不明显。随着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再加上近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信用类个人不良贷款呈现爆发式增长,成为银行机构的一大难题。据介绍,有了这一全新模式后,桂林银行处理信用卡纠纷的效率大大提高。

另据了解,桂林市七星区人民法院于2021年4月底推出了“线上全流程诉前多元解纷平台”。桂林市七星区人民法院法官易颖介绍:“该平台以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依托,深化系统集成和功能整合,拓展各平台联动广度和应用深度,架起了银行机构与当事人之间的‘连心桥’,有效促进了社会和金融环境的和谐健康发展。”

据介绍,七星区人民法院作为该平台在全市的首个试点法院,在该平台上线前速裁庭审理金融类案件最长审理周期为163天,平台上线后最短审理周期为7天,平均审理周期为18天,平台自上线以来已经成功化解了2180件案件,涉案金额2162.57804万元,帮助银行机构节约诉讼成本239.8万元。平台运行后,有效加快了法院的审判工作流程,展现了较强的案件容量和处理速度,形成平台互联、数据互通、能量互动的良好机制。同时也为银行机构解决了不良贷款诉讼案件处置效率低、存量多、风险高等问题。通过该平台,银行机构依法催收,法院依法审理,能够高效解决纠纷,有效降低催收成本,客户对银行机构的有效投诉也明显下降,真正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桂林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银行将与桂林市两级法院进一步完善该平台的运行机制,继续探讨金融纠纷案件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积极完善消费者合法维权的工作格局,为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