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彭李街道用贴心服务营造“温暖之家”

近年来,彭李街道为民社区针对棚改后遇到的居民融合程度不高、居民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社区功能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深入实践“五级双向工作法”,探索出“汇聚”、“传承”、“智能”三种工作方式,用贴心服务营造居民“温暖之家”。

1.png

便民服务“一站式”

社区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提供计生、民政、劳动保障等“一站式”服务,让居民进一家门办多样事。

“每一个窗口都代表社区形象,我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窗口形象,让辖区居民真正享受到温馨便捷、暖如春风的社区服务。”为民社区党总支书记耿东涛说。

为民社区经常开展业务素质提升、党员示范窗口“大比武”等活动,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工作人员全部编号并纳入社区服务评价系统,由群众对服务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起到很好的监督效果,提升了服务水平。同时,为方便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社区设立公益窗口,公益组织可通过窗口有效掌握弱势群体、空巢老人、大病患者等信息,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开展募捐、救助、帮扶等活动,给每一位需要受助的居民送去关爱和温暖,提升了社区文明水平,集聚起社会正能量。

2.png

文化中心“如家式”

“这里冬有暖气夏有空调,我们天天都到这里来唱戏、风雨无阻,戏曲活动室就是我们戏友们的家。”社区居民李延禄说。

为民社区加大资金投入,建设社区文化中心,让居民享受到“如家式”文化服务。戏曲票友活动室里,以京剧演唱为主的祥龙票社,成员已经发展到40余人。建起非物质文化体验区,对滨城久负盛名的布老虎、剪纸、东路大鼓等20余个非遗名录项目进行了陈列展示和详尽介绍。居民通过亲身体验,感受老滨城非物质文化的独特魅力。舞蹈室分时段为社区孩子、上班族、老年人等不同群体设置拉丁、瑜伽、广场舞、健美操等不同形式的培训。书画室则为社区书画爱好者笔墨切磋、技艺交流搭建平台,并结合重大节日组织开展书画展,提升社区文化氛围。每逢周末,书画家还义务指导孩子们写字画画,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承。社区阅览室藏书10000余册,更新及时,目类齐全,极大丰富了居民的阅读生活

3.png

功能场所“全科化”

为民社区不断完善社区功能,力求提供“全科化”社区服务,满足辖区居民多样化需求。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社区学雷锋服务站的墙上,志愿服务的口号赫然醒目。志愿服务是社区服务的重要补充和支柱力量,辖区内共有黄河民俗文化传承志愿者、医疗服务志愿者、科普志愿者等队伍6支,志愿者达到1500余人,他们关心社会事务,有爱心、有奉献精神,针对社区需求,不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在社区建立社区安防体验中心,用于普及交通和消防安全知识,为辖区青少年儿童提供安防体验服务,通过亲身体验,掌握安全防范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为提升居民素质,社区还建立了市民学校、家长学校,定期组织居民开展劳动技能、居家理财、消防安全、文明礼仪等综合培训,全面提升辖区居民文明素养和能力素质;针对社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等,社区建立了老年人日间照料室,老人们可以在这里交友聊天、下棋看电视、读书看报等,享受到如家般的日间照料服务。(曲云珠,邹兴民、李鸿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