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金融改革创新加速 促地方高质量发展后劲足

从第一个红色经济实体——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到第一块金属货币——“工”字银元;从第一张铜元票——吉安东固平民银行铜元票,到第一家具有中央银行职能的红色银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江西这片红色热土孕育了新中国现代金融雏形。

近年来,江西着力推动江西金融服务实体“促发展”,调整结构“补短板”,深化改革“增活力”,化解风险“保稳定”,不断提升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秉持守正创新发展理念,以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为代表的“金融赣军”逐步壮大,金控集团、金融租赁、金融资管、民营银行、区域股权市场填补空白,融资担保、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等行业有序发展,为地方金融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2020年末,全省纳入统计报送名录的地方金融组织有431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总资产超过2.51万亿元。

据了解,2018年,江西省委、省政府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全省上市公司数量从2018年初的60家增长至目前的94家,其中A股63家(含过会待发),“映山红”呈现“遍地红”“板板红”的良好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融资担保方面,江西在全国首创“国家-省-市-县”四级担保体系与银行机构共同参与的业务联动和“五级风险”分担机制,今年6月末,在保余额1805.88亿元,较2015年增长4.37倍,其中向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备案再担保业务304.5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0倍,增速居全国第1位。

江西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2012年启动红谷滩全省金融商务区建设,目前已聚集全省80%的省级金融资源,落户金融机构和企业超过1100家。2017年,赣江新区获批建设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五项经验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建设经验推广清单,江西绿色金融发展综合指数居全国第4位。今年6月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3352.95亿元,是2015年的5.55倍。

为了提升金融“软实力”,江西量身定制激励举措,引进和培育“双千计划”等金融高端人才,加强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互派干部挂职交流,举办多种形式领导干部金融培训,联合高校科研机构等打造高水平金融智库。

在一系列支持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不断的改革探索下,江西金融发展取得亮眼成绩。2020年末,江西企业直接融资是2013年的20倍,保费收入增速全国第1,绿色金融发展综合指数全国第4,是全国唯一债券余额超千亿且零违约的省份,赣州、吉安市获批建设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成为全国第2个、中部第1个同时开展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改革试点的省份。

江西省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韦秀长表示,江西是新中国红色金融事业的发祥地,江西金融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和践行金融为民宗旨,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当好红色金融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自觉践行者,全力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

据介绍,下一步,江西将大力发展“六大金融”即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数字金融、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开放金融,实施“四大工程”即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升级工程、“险资入赣”工程、“金融赣军”跨越工程、地方金融组织提升工程,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金融力量、展现金融担当。(汤林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