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个重大项目助推长沙县经济发展

“必须秉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项目为大’的理念,率先打造‘三个高地’。”长沙县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今年全县铺排市级以上重大项目177个,年度计划投资301.74亿元,较2020年重大项目个数增加35个,年度投资计划增长5.03%。今年1—7月,实现新建项目开工60个,开工率98.4%,预计实现重大项目投资251.25亿元,投资完成率为83.3%。长沙县发改局以服务推动项目建设进度,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抓进度  多措并举保建设

走进香堤北路含捞刀河大桥项目施工现场,一座崭新的大桥映入眼帘,多台机械联合作业,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

“预计今年11月就能实现通车了,这座捞刀河大桥是连接星沙片区和安沙镇的唯一一条主通道,通车之后从星沙到安沙镇只需要五分钟,以前走107国道至少需要半小时。”香堤北路含捞刀河大桥项目执行经理蒋伟介绍。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3.68亿元。目前道路部分已竣工,捞刀河大桥下构已全部完成,即将全面进入桥面系及附属部分施工。

项目建设期间,长沙县发改局多次对该项目进行调度,实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传达相关防疫要求。项目方按照相关要求与总体施工部署,对照时间节点,推进工程建设。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G107和滨湖路交通压力,提升北部新城首开区核心区的土地利用价值,加速产业集聚,提升片区吸引力。

解难题  凝心聚力办实事

南昌—长沙10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国家“十四五”期间首个开工的特高压交流工程。该工程新建两座1000千伏变电站,其中一座位于长沙县安沙镇。

1111.png

图为长沙1000千伏变电站项目。

项目核准前,长沙县各部门采取专人专办的方式,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推进项目尽快开建。最终,该项目顺利取得170余亩先行用林批复,于核准后20天完成拿地,1个月内完成全站征地拆迁和清表。

“项目工期比较紧张,非常感谢政府部门提供的便利,我们也深感责任在肩不敢懈怠。”长沙10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业主项目部质量管理专责宋晓明说。

据悉,该变电站总占地面积18.09公顷,动态投资20.2亿元。目前该项目的土建工作已完成90%,电力设备安装工作已完成40%,计划于今年年底投入运行。投运后将进一步加强华中电网结构,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优服务  项目为王显担当

在开慧中学项目的施工现场,随处可见防疫检测点、出入口严格进行检查登记。

“疫情形势有所变化以来,长沙县发改局就立马组建了重大项目联络小组,定期来我们这进行督导。”开慧中学项目执行经理任立辉说。

开慧中学项目位于长沙县开慧镇葛家山村,占地59.98亩,工程概算批复约1.3亿元。目前新开慧中学的科技楼已经封顶,预计今年12月31日之前,实现项目竣工验收。

任立辉介绍,长沙县今年上半年雨水天气多,地下水位高,给土方和桩基础施工带来较大难度。长沙县发改局成立检查小组前往工地视察,指导工作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强调安全生产相关要求。

近年来,长沙县发改局始终密切关注全县项目建设工作,全力破解用地、资金、拆迁等要素瓶颈,对全县重大项目进行精准调度,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下一步,长沙县发改局将继续精心铺排项目,做到策划一批、招商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保证项目增量,提升解决项目建设问题的服务能力,为长沙县“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贡献发改力量。(许慧琳 苏潇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