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区推出一网通办“上市无违规证明一件事”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金融发展和风险防范局与行政审批局依托“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信息化平台,联合推出“上市无违规证明一件事”,将拟上市企业开具无违规证明涉及到的多个部门整合至一个平台统一办理,跑出企业上市“园区速度”。

上市企业是地方经济的缩影,其数量和质量直接反映地区经济实力和活跃度。当前,企业上市普遍面临跑腿多、材料繁、时间长的难题,其中,税务、工商、社保、公积金、消防、土地、金融、法律、审批等无违规证明是企业上市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材料,涉及部门众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上市速度和效率。

深化“放管服”改革背景下,如何简化办事流程,为企业上市减负赋能?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军,苏州工业园区充分发挥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近期推出拟上市企业无违规证明一件事,将拟上市企业开具无违规证明涉及到的多个部门整合至一个平台统一办理,形成“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次提交、一次分办”的办理模式,提高企业上市便捷度。

新模式依托“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信息化平台,实现园区规建委、行政审批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金融发展和风险防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法院、税务局以及消防救援大队等9个部门申报信息的集成填报,通过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内部流转,满足企业线上提交一次材料、线下减少跑腿的诉求,业务办理时限从30天压缩至10个工作日。

同期,园区一网通办和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合推出上市苗圃“一网通办”综合服务平台,集合苗圃认定、苗圃课程、苗圃诉求通、拟上市企业无违规证明、苗圃生态圈5个模块,汇聚了从如何成为苗圃企业到企业上市的全流程服务及上市资讯动态,为企业提供更加丰富高效的上市服务。

多年来,苏州工业园区聚焦创新主体培育,制定了一系列加快企业上市的鼓励扶持政策,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成长迅速的企业步入上市快车道。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园区“资本版图”迅速扩张,新增7家上市企业,园区上市企业总数达50家。(王梦菲 李优 吕奇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