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邹平孙镇:高标准完成疫苗接种 高品质筑牢民心屏障

截至8月16日,邹平市孙镇12周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总数达43153剂。这一数字背后,凝聚着广大镇村干部、医护工作者的担当和坚守,浓缩着所有人员的努力与汗水。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该镇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1.jpg

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民接种

“我打上疫苗,一点不良反应都没有,到医院还有医生做健康评估,真是放心安心。”日前,孙镇大陈村党支部书记李德国在发动群众接种疫苗时,给村民们讲授自身体会。

在全面开展适龄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之初,为打消群众顾虑,孙镇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宣传,带头接种,并积极动员身边亲人、朋友主动接种,以其真言真行影响周边群众。

疫苗接种工作推进过程中,孙镇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群、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强对新冠疫苗接种重要性、安全性和必要性的宣传。同时,该镇多次召开疫苗接种专题会,逐户开展“敲门行动”,“面对面”讲解,确保全镇群众人人知晓、符合条件的人人接种。干部、党员带头打,全面打消居民群众的接种顾虑,让居民群众们吃下“定心丸”,确保全镇疫苗接种安全、高效、顺利推进。

2.jpg

实行接送服务,关爱特殊群体

“大家检查一下身份证带上没有,佩戴好口罩,有序排队上车。”近日,在孙镇时家村村委会大门前,网格员张翠莲正组织村民们前往镇中心卫生院接种新冠疫苗。

据了解,为让村民能安全、方便地接种新冠疫苗,时家村专门租用中巴车,免费接送村民接种疫苗。“村民们现在接种疫苗积极性很高,一天得接送好几趟。”在孙镇中心卫生院,刚送下群众的潘刘村党支部书记潘林波说。除了租中巴车专门接送村民,有私家车的村干部、党员也主动成立了接送群众接种疫苗的“爱心车队”,一趟趟把村民送到接种点,次数最多的一天六、七个来回。

孙镇积极创新新冠疫苗接种服务,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天气将接种时间提前到6点半,延长至晚上10点,并在接种等候区搭建遮阳棚、设置饮水点、摆放板凳等供群众取用。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该镇配备专业医生预检查体,有问必答,评估合格之后才能接种。各村也纷纷推出便民服务措施,安排专车免费接送群众接种新冠疫苗,真正做到“应接尽接”“应送尽送”,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细化暖心提醒,做好温馨服务

“今天到了接种第二针的日子了,请带上身份证随时来卫生院接种疫苗……”在孙镇中心卫生院疫苗接种点一楼大厅,有一群一直很忙碌的人,他们就是来自各村的网格员。

朱雪梅是孙镇村的网格员,疫苗接种前一天下午一直到接种当天,便对照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梳理的接种台账忙着组织联系村民。当天,她也是一大早来到接种点开始打电话找人,一天下来多的时候能打300多个电话、手机打没电2次。“主要就是联系、发动本村的村民过来打疫苗,尤其是第二针,许多村民不知道已经过了间隔期,我们就对照名单逐一打电话通知,为群众当好这个服务员。”朱雪梅说。

为更加有力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孙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高频推进,分管负责人紧盯一线,具体抓落实,责任区工作人员、村党支部书记、网格员全天候靠在一线,做好秩序维护、接种通知等工作,医务人员每天从早上6点一直到晚上11点,坚守在接种一线,真正让群众在疫苗接种中感到安心、放心、暖心。(韩金枝、王英珑、李江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