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知识产权为特色产业强基赋能

当前,百色“芒果季”采摘进入尾声,产销已是定局。在发展芒果产业之初,百色市一手抓规模种植,一手抓品牌打造,在建成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的同时,形成“百色芒果”金色招牌。2015年以来,“百色芒果”荣获“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称号,成为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品牌、中欧地理标志互认农产品,入围2019年中国农业品牌目录产品百强榜。今年,“百色芒果”地理标志品牌入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100强,品牌价值达到173.23亿元,居第45位。

百色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决策部署,构建有力的知识产权工作格局,同时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地理标志“品牌体系”,突出创新驱动,全力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加快发展,让知识产权成为特色产业发展的助推器。7月28日,全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会议在百色召开,百色在会上作经验介绍。

构建有力的知识产权工作格局。百色把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作为全市发展的重要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总体布局。该市常态化组织知识产权办公会议,统筹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发展。强化工作举措,打造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3条链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出台《百色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意见》,明确61项保护措施,建立19个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构和6个维权援助工作站。

打造地理标志“品牌体系”。百色将地理标志运用促进作为知识产权工作的标志性工程。全市建设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1个,实施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1个,125个县级以上特色产业示范园区获得认定。该市成功申报“百色芒果”“靖西大香糯”“隆林黑猪”“凌云乌鸡”4个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

以知识产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全社会发明创造能力,发挥右江民族医学院等院校、吉利百矿集团等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2020年底,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65件,比“十二五”末增长302%;全市有4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5家国家标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26家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单位。

知识创造财富,创新驱动发展。百色强化知识产权转化和产业化,打造区域特色品牌,推动乡村振兴和工业振兴。在农业产业方面,该市制定了“百色芒果”“百色山茶油”“乐业猕猴桃”等地理标志地方标准14项,规范地理标志产品的生产技术要求。对“百色芒果”“百色番茄”“西林沙糖桔”“凌云白毫茶”4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开展绿色食品整体认证。今年1—5月,全市地理标志相关产业总产值172亿元,占第一产业产值近2/3。

知识产权为工业振兴增添活力。百色引导鼓励企业研发先进技术,培育了一批成功运用知识产权制度赢得市场竞争优势的企业,建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较大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广西强强碳素股份有限公司为铝工业生产提供节能创新的铝电解用预焙阳极、石墨化阴极、石墨化阻流块等产品,在广西市场占有率为100%,并远销加拿大、德国、印度、土耳其等国家。吉利百矿集团引用上海交大“基于偏析法的高纯铝提纯装置”发明专利技术,精铝纯度一次提纯达到99.94%,二次提纯达到99.99%,每吨高纯铝耗电仅为三层电解液法的1/8。(记者/韦鹏雁 实习生/沈方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