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110千伏川陕路”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

近日,随着国网宝鸡供电公司“110千伏川陕路”变电站3号主变带电,“110千伏川陕路”输变电工程顺利竣工。作为宝鸡市顺利投运的第一座110千伏全户内钢结构智能变电站,该工程完善优化了区域网架结构,将为第十四届全运会与中国西部农产品交易中心等重点规划项目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110千伏川陕路”变电站于2020年5月开工建设,始终贯穿“一次成优”建设理念,采用“工厂制作-现场安装”模式建设,主体钢结构由厂家提前进行生产。与传统的同样规模变电站相比,建筑垃圾量和扬尘量均减少80%,用水量节约60%以上,工期压缩30%以上。

为确保GIS设备安装质量以及长期可靠运行,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在陕西省率先开展无尘化安装标准化作业,安装车间配备了空气净化器、工业吸尘器、智能恒温除湿空调、颗粒物检测仪等设施24小时运转。工作人员进入安装车间前,要先在更衣间更换防尘服,戴鞋套和无尘手套。再进入无尘化风淋,以保证设备间与外界的灰尘最大限度隔离,确保零缺陷投运,设备可靠运行。

在变电站建设过程中,装配式钢结构组装替代了传统的钢筋混凝土浇注施工,既环保美观又省时省力,但在应用过程中出现了不少技术难题。

例如,面对49件钢柱、97件钢梁、547个墙檩件精准对接的问题,国网宝鸡供电公司技术攻关小组在反复实践和比对研究后决定,在规划设计首次大胆运用三维数字化平台对全站进行三维设计,以提升设计精度。应用BIM技术,进行3D仿真建模,绘制出川陕路110千伏变电站全景三维效果图,设计定位及卡盘,大数据校核,避免碰撞问题。

川陕路输变电工程中的线路工程走径复杂,材料运输难,并且跨宝成铁路、连霍高速多处,作业风险高。其中最复杂、最操心的工作就是跨越铁路。施工前,项目部与铁路部门沟通研究,在不影响铁路安全运行的情况下,利用宝成铁路“天窗”时机实施跨越作业。编织索道网、导线出飞车、紧线、解除索道,连续作战,顺利完成跨越铁路施工任务。

(谷涛 范文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