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

知识产权是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要素。据来自合肥高新区的消息,2021年上半年,合肥高新区专利授权5516件,同比增长35.6%,占全市23.8%,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194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9223件,均居安徽省首位。此外,高新区在今年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中取得2金1银的优异成绩,实现了高新区中国专利金奖“0”的突破,也是时隔8年,合肥市再获中国专利金奖,打破了安徽省连续6年未获中国专利金奖的格局。

一直以来合肥高新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在专利授权、专利维权、知识产权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显著。2016年,高新区获批省内首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2018年获批省内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是合肥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专利工作需要一个长期的、持续的投入过程。”高新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之所以能够在专利授权量与获奖数量上位居合肥市榜首,除了得益于园区产业基础好,与高新区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政策扶持力度以及管理服务等密切相关。

据了解,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每周至少进行2次企业和机构的调研走访,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切实了解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近三年,截至目前新增服务机构91家,其中,新增本地服务机构56家,新增外地服务机构35家。全区专利运营、专利导航、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等高端服务机构总数突破200家。

高新区同样重视企业的知识产权维权工作。在安徽省率先开展专利、商标、版权 “三合一”知识产权综合执法改革试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基础强经验足。同时,合肥高新区法院成为安徽省第一家试行知识产权审判“三审合一”模式的法院,并设立高新区管委会知识产权法官工作室,构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提升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效率,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的形成。

近年来,高新区陆续为东超科技、医工医药、阳光电源、科大讯飞、美亚光电、国轩高科、燕庄油脂等提供专利无效、不正当竞争、商业秘密、商标或域名抢注等维权保护协助,同时积极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2020年支持华米科技等11家企业开展专利维权诉讼,开展“蓝天”“铁拳”等多个专项行动。

合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科科长胡学涛表示,园区在知识产权方面给予企业帮助和扶持,企业会创造出更大价值反哺园区,对于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具有一定的意义。

据悉,合肥高新区2020年实现GDP1101.3亿元、战新产业产值1075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1492家,在169家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继续稳居全国前十。(江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