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通税务:让“春雨”滋润每一棵“苗”成长

2021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伊通县税务局始终践行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从服务纳税人的角度出发,创建办税辅导体验中心,升级自主自助办税模式,积极响应纳税人缴费人实际关切,持续优化办税体验。同时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提升了小微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政策辅导 “惠苗”进万家

“我们都是农民,不懂财务和管理,多亏税务干部及时为我们上门送政策,告诉我们哪些收入能免税,免多少,什么时候申报,报表要怎么填,还主动帮我们联系收购商卖农产品,真是太感谢了!”伊通满族自治县景台镇成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李成山高兴地说。

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起航,伊通县税务局推行多渠道、多维度的宣传辅导模式,积极组建专家顾问团队走进企业,对企业开展精准化、个性化的宣传辅导;根据小微企业经营特点创新政策解读方式,分门别类通过微信群、QQ群精准推送税收政策;开设纳税人直播课堂,解读最新发布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分行业召开纳税人座谈会,着力提高政策针对性,精准对接小微企业诉求,实现小微企业政策定点、定向、定期推送。通过一系列举措不断扩大小微企业的宣传覆盖面,帮助小微企业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红利应享尽享。

服务优化   “助苗”优体验

“买了新车早早来到办税服务厅办理车辆购置税,才发现未到上班时间,值班人员问明来意,让我拿手机扫二维码登录手机办税界面,不到3分钟就办理了车辆购置税……”伊通县的张先生在电子税务局缴纳车购税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反复确认“这样就好了吗?”……

伊通县税务局坚持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积极引导小微企业通过掌上电子税务局办理实名认证等操作简单、办理快捷的业务;同时积极拓展领票开票服务,推广发票网上申领,日益便利化的办税渠道、高效的征纳互动平台,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体验更优。此外,该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个性需求和服务预期,着力解决税费服务实效性、精细度不够等问题,不断提升小微企业获得感,帮助小微企业实现便捷、高效、优质办理。

融资纾困 “护苗”促发展

“谢谢你专程辅导我们通过‘银税互动’申请贷款,这笔资金为公司正在建设的工程项目提供了强力保障,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今后我们会继续诚信发展、依法纳税,把企业做大做强。”伊通县宝捷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纪晓庆打来的一通电话,让税务干部倍感温暖。

资金流紧张是大多数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之一。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难题,伊通县税务局主动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沟通,大力推行“银税互动”信用贷款,持续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帮助小微企业以“信”换“贷”,推动税企银三方形成更加紧密、常态化的“银税互动”合作,协助小微企业走出资金周转困境,让更多诚实守信的纳税人缴费人在“银税互动”中受益。

截至目前,伊通满族自治县已有10余家小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获得信用贷款2000余万元。信用贷款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为企业成长壮大注入了强大动力。

下一步,伊通县税务局将进一步探索优化服务,加大宣传辅导力度,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不断提升办税体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伊通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孙武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