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智慧党建平台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部分和重要基础,坚持党建引领是我国在基层治理方面的独特优势。今年以来,江苏连云港市实施“党建引领、便民宜居”创新项目,聚焦基层,搭建智慧党建平台、推进支部进小区等,健全社区治理的服务供给、民主自治、多方参与、智治支撑机制。

连云港海州区的“红韵海州”智慧党建平台,聚焦打通联系党群“最后一米”,开设微心愿、问题上报、办事预约等功能,拓宽线上社情渠道,优化群众办事流程,提升数据动态掌握、分析和预警能力,提高基层治理效能。试运行以来,已有25万人注册使用,解决群众难题5836个,实现微心愿2878个。

面对疫情防控大考,“红韵海州”智慧党建平台发挥其信息发布、数据分析、办事服务等功能,开发“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管理系统”,动员外地返连、来连人员登录上报,实现信息快速收集汇总,并组织管理重点人员每日健康和需求上报,减轻基层工作人员工作量,有效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效率。搭建线上供需对接平台,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发布志愿者招募令330余条,发动3000余名志愿者奉献在抗疫一线,协助开展卡口执勤、宣传引导、重点人员管控、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等工作,帮助实现疫情防控相关“微心愿”650余条,有效调动党员群众行动力。

“顺应时势打造‘红韵海州’智慧党建平台,就是要抓住居民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需求,拉近党组织与党员群众的距离,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海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佟欣说。

据介绍,“红韵海州”将各方资源有效链接,与“1+4”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12345”等社会治理平台深度融合,围绕群众诉求在平台派单,职能部门接单办理,共同解决难题。通过对各类数据甄别、分析,实时掌握基层治理、党建重点工作进展,直观智能了解党组织、党员情况,推动干部研判、监督、考核等工作高效落地,为决策提供充足的数据支撑和崭新的分析视角。

在基层党建领域,近期连云港召开的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表示,将强化党建引领融合度,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富民兴村”,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便民宜居”,提升基层基础规范度,健全线上线下党性教育赋能矩阵,推动每条战线、每个领域的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全面发展。(吴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