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乐安:绿水青山变“现” 助力乡村振兴

来到掩映在绿水青山之间的江西抚州乐安县金竹畲族乡吓通村,入眼的便是一幢幢依山而建的黄土小屋错落有致,外墙、屋顶、庭院等随处可见畲族文化元素。

据了解,最初,这里是一片林地,随着避暑游玩旅客的增多,当地引进江苏客商投资2亿多元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将各村山林资源作为资产,入股企业进行旅游共同开发,村民不用掏一分钱,就可以获得景区门票收入30%的分红。

吓通村村民邓华英说:“这里是偏远地方,我们以前主要靠山上挖点笋维持生活。自从这里开发成景区,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开办农家乐能增加额外收入。”

如今,在景区的带动下,吓通村共发展农家乐12家、民宿4家。

村民符丽红以前在外务工,随着旅游公司开在家门口,她成为了公司酒店主管,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自从景区开业后,我们也参与了入股分红,收入不比在外打工少。”符丽红说。

近年来,金竹畲族乡立足地域特色,积极拓展“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让生态成为有价之宝。该乡依托旅游公司为主体,打造集“文化旅游、田园民俗、养生休闲”为一体的全域旅游,通过“人人参股、户户分红”的模式,让旅游带动乡村振兴,走上强村富民之路。

地处金竹畲族乡的江西永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成松说:“从2016年至今,我们共接待游客80万人左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来发展生态旅游,通过入股分红、务工等方式带动当地群众一起富。”(康凯 周智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