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明:白酒“新国标”实施或助推原酒市场发展

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1年第7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GB/T 15109-2021《白酒工业术语》及GB/T 17204-2021《饮料酒术语和分类》,界定了清香、浓香、酱香等各类香型白酒的工艺特征,规定了白酒和饮料酒相关术语及定义,明确了饮料酒分类原则,实施日期为2022年6月1日。

业界认为,“新国标”将有效规避诸如“勾兑门”、真假酒风波等风险,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推动白酒行业健康成熟发展。

作为与白酒具有强关联的原酒,“新国标”的正式实施将带来什么影响?中国酒业协会固态白酒原酒委员会理事长谢明认为,白酒“新国标”实施或助推原酒市场发展。

图片1.png

中国酒业协会固态白酒原酒委员会理事长谢明

“长期以来,原酒都存在认知误区、消费误区和标准误区。”谢明认为,“新国标”对“白酒”的定义和范围做了一个全新的界定,有利于消费者弄明白原酒的内涵和外延。“过去固态法、固液法生产的都叫原酒,今后的原酒必须是固态法酿造的,这也是今后固态白酒原酒委员会所认可的原酒标准。”在谢明看来,纯粮固态是中国白酒独特的技术路线,传承了农耕文化中强调地、窖、艺、水、粮、洞等精髓,将农耕文化尊重与敬畏环境的理念完美契合于中国白酒之中,也正由于有了固态发酵,才有了中国白酒众多的香型与口感。谢明强调,“新国标”的颁布实施,对于消费者正确分辨原酒是非常有利的。

近年来,随着白酒消费升级,原酒产业逐渐显现出集中度低、融资难、市场占有率降低等问题。谢明认为,“新国标”给原酒提供了破除误区的契机,而促进原酒消费一定程度上要依赖产区政府的作为。

谢明表示,中国白酒固态法是固有技术路线,强调生态环境,生态环境的决定关键点就是产区。

“政府打造农业区域规划和产区溯源,保证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营造好的生态环境,健全产区溯源体系,核心就是解决中国消费者没有产区概念、填补中国白酒产区溯源的空白。”谢明建议,通过政府政策的扶持、标杆大企业的引领、中小企业按照标准规范整合,使产区内的原酒企业形成联合化、规模化发展集群,以此提升产区价值。“产区政府在创建白酒地理标识过程中应起到引领作用,做好市场价格、质量、贸易政策等方面管理和监督;并且科学研究自然因素对酿酒的影响,建立系统全面的地理区划指标体系。”

谢明认为,当前行业发展的整体态势有利于固态发酵纯粮原酒的发展,然而要推动原酒企业可持续发展、让消费者清晰消费原酒,还应该进行白酒产区溯源。“白酒产区溯源,是中小型优质白酒企业找到的发展之路,也是中国白酒产业在双循环经济中开启未来的关键。”

谢明提出,产区溯源需要从产品质量、技术、环保等多个方面把关:产区农业区域规划应更符合生态保护;积极整合资源让产区参与到国际产品市场的大循环;进一步完善产区内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产区所涉及的区域之间打破行业壁垒,加强合作,共融共生。“北纬27°~30°的区域是最佳酿酒纬度,这一区域名优白酒聚集,是酱香型白酒、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以及全球规模最大、质量最优的蒸馏酒产区。”谢明建议,这一区域的原酒企业,首先要重视白酒历史传承和现代消费观念,实现和谐发展,其次要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多生产一些老百姓喜爱的高性价比产品,再次要坚持品质保证、诚信经营与电子商务等新销售形式和谐发展。

图片2.png

按照固态发酵原酒标准生产的泸宜遵固态发酵原酒于7月1日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进行展播,展示中国原酒产区之美

谢明介绍到,打造中国白酒产区概念,有助于整个地区白酒行业形成产区品牌模式,养成中国白酒符合国际习惯的新表达方式,让消费者能基于对产区的认知,能便捷地判断出原酒的优劣。结合泸州、宜宾、遵义三个产区优势打造的泸宜遵白酒金三角产区,进一步强化了消费市场的产区概念,统一以产区名义向市场输出纯粮固态发酵的白酒,有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脍炙人口的同产区名酒背书,该产区原酒能更快地打开消费者市场。挖掘产区价值,以整体能力的提升回馈产区内所有企业,实现产区与原酒企业的同步提升。

“双循环经济实质是消费者升级,实现品质消费。”谢明认为,双循环经济格局下,产区内性价比高的优质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更能满足普通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需求。而“新国标”的实施,或将成为原酒转变为消费者口粮酒的一个转折点。(李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