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无棣渤海水产:培育“民族品牌”融入“世界舞台”

近日,从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喜讯,公司与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后勤方达成盐田虾(广泰1号)合作协议,全世界的运动员将享受到无棣盐田虾这一美食。

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下辖汇泰渤海水产有限责任公司、渤海水产育种(海南)有限公司、瑞典哥德堡汉森兄弟出口有限公司等8家子公司,年营业额超过7亿元,主要从事盐田虾的育种育苗、海水养殖、水生植物养殖、饲料生产、冷藏加工及贸易等业务,是国内北方地区规模化的水产品生产企业。公司拥有专业从事水产养殖、水产动植物培养的技术人员50余人,拥有各类专利70项。2017年在“新三板”成功上市,成为滨州市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渔业企业。

74c64f09e7f40a93f3a01da515e9e98.jpg

盐田虾,顾名思义在盐度较高的盐田中成长的虾。高盐度的海水造就了病菌难存的天然安全生存环境,也成就了盐田虾“体色清亮、肉质紧糯、味美鲜甜、品质野生”的特性。一年养一季,100多天的足期生长,亩产仅100斤左右,对比亩产动辄上千斤的工厂化高密度养殖,生态盐田虾尤显得珍贵难得。目前,全国对虾需求量年约180万吨左右,山东省20万吨左右,滨州的盐田虾年供应量11万吨,占到全省的60%,其中,无棣渤海水产公司年供应量8万吨,成为盐田虾养殖业的骨干企业。

1.jpg

依靠完整的产业链、敬业的科技团队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渤海水产公司通过精耕细作,培育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广泰1号”盐田虾,并将南美白对虾基因图谱破译理论成果在全国首个落入抗高盐分子育种选育基地。成为滨州市水产业集群的排头兵,为山东建设“海上粮仓”和擦亮滨州“中国生态盐田虾之乡”的金子招牌作出贡献。

64e42d52a1a7552cf1e651f1855f8a1.jpg

“渤海水产公司在盐田虾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HACCP标准,全程物理加工,不使用药物、激素等,不含任何添加剂。”公司负责人刘明良表示。渤海水产盐田虾产品全部通过绿色以及无公害产品、产地认证、0抗认证,部分产品还通过了“有机”认证,成为全国对虾养殖行业唯一获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

此外,通过品牌化管理,渤海水产在市场上打造了绿色高端、健康安全的“脊岭岛”盐田虾品牌,获得HACCP体系认证以及CQC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产品出口日本,并达到出口欧盟标准。

据介绍,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兴企”战略,瞄准“蓝色育种”工程不放松,大力推动“南苗北育”,引领行业发展,促进行业繁荣。先后获得农业农村部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中国生态盐田虾生产单位、无公害水产品生产基地、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渔业科技创新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高士东,李吉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