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桂林市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37%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79.9%

今年以来,桂林市围绕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进工业振兴和乡村振兴,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努力扩大利用外资规模。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据统计,1-6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达5351万美元,同比增长137%,完成全年目标任务79.9%,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和完成任务率两项指标在全区分列第三和第二位。从外商投资行业看,我市实际利用外资集中在制造业,主要为碳酸饮料、纺织、鞋类制造和商务服务业,凸显出桂林实施工业振兴战略为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红利,并得到越来越多外国投资商认可。

当前,桂林正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要达到“世界级”目标,就必须在现有国际旅游名城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城市的对外开放水平。而实际利用外资的规模,则是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体现。在此背景下,我市围绕工业振兴战略,大力实施产业提升,着力招大引强,依托桂林名城优势、政策优势、驻桂林高校校友资源优势以及完善的标准厂房配套条件,不断激活招商主体,健全招商网络,建好园区载体,努力开辟外资工作新渠道。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外资不可或缺的因素,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亲商、安商、兴商的良好氛围,让外资企业在桂林安营扎寨。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共同印发《2021年外商投资企业百日精准服务活动方案》,组织各县(市、区)和园区做好外资企业的精准服务。市商务局还派出工作人员为企业和投资者宣传有关外资准入的政策法规,提供咨询解答30多次,主动帮助重点外资企业桂林星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桂林绿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设外汇账户,促进企业尽快进资;深入外资企业开展调研服务,着力破解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

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说,下半年,我市将充分发挥各县(市、区)和园区的产业、技术集聚优势,围绕重点项目促进资,进一步筛选合同外资额500万美元以上的新设和存量项目,促使桂林海纳德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桂康新材料有限公司等重点跟踪外资项目加快进资入统。我市还将在各县(市、区)、园区全面实施“外资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每月收集“外资项目进展情况清单”和“问题清单”。市商务部门定期召开调度工作讨论会,协调相关部门推进重点外资项目,加强要素保障。市级和各县(市、区)建立相应的外资服务“直通车”机制,每季度召开协调会,集中解决重大外资项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徐莹波)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