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脐橙,奉节是如何炼成的?

重庆奉节,是全国优质脐橙的核心产区之一,柑橘种植面积37万亩,年产量37.7万吨,年综合产值35亿元。奉节脐橙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等诸多荣誉,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评估品牌价值182.8亿元,2020年入选中欧地理标志第二批保护名单,跻身全国橙类一流品牌。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智慧农业、农业大数据等应运而生。奉节县是如何用信息技术赋能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

智慧脐橙离不开全产业链的互联互通。为此,奉节县加大对脐橙基地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建成标准化基地18万亩。不少基地,都安装有各式传感器和摄像头,实时监测果园温湿度、风速、降雨量、土壤温度等信息,经过人工智能分析,指导农事精准操作。目前,奉节脐橙优质果率从原来的60%提高到现在80%。

围绕精深加工,奉节加工脐橙果酒,开发精油、橙汁、残渣利用等高附加值产品,打造脐橙小镇,全面拓宽奉节脐橙产业链。目前,全县已累计建成脐橙商品化处理分选线24条,年加工能力超过20万吨。

在物流和销售端,奉节借助科技手段打造智能化农产品分发模式,搭上网络快车,构建了以微信、天猫、淘宝、京东为代表的奉节脐橙网上销售体系。

如今,奉节脐橙品牌日益响亮。2017年以来,奉节县成功举办奉节脐橙第一、二届橙博会、开园节、全国柑橘产业链大会,在一线城市举办推广活动18次;在目标城市建立400家直营店、4000多个超市专柜;印制和使用奉节脐橙地理商标3亿枚,建立品质品牌溯源系统,努力让每一颗奉节脐橙有源可溯,地道正宗。

今年5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2021中国品牌日主题活动上,“新华·奉节脐橙价格指数年度运行报告”显示,奉节县持续加强脐橙品牌建设,带动了区域内柑橘产业发展。伴随产地晚熟脐橙占比提升,“挂树保鲜”优势凸显,奉节脐橙受到国内消费市场广泛关注。(马兵 唐子涵)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