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钢铁:小改小革创造大收益

走进方大钢铁旗下方大特钢建安公司钢构厂房,一台可移动式六轴焊接机器人和一台四轴焊接机器人正挥着焊枪进行焊接,让人耳目一新。这个机器人由公司电焊高级技师甘荣刚所发明,是方大钢铁小改小革的一个缩影。

方大钢铁通过小改小革与修旧利废、工艺优化等问题相结合,促进生产安全、提高生产效率、改善生产质量和降低生产成本,取得较好效益。

从“奇思妙想”到“机器人工厂”

“员工创新的热情不是一下子就形成的,它有酝酿、发展、迸发的一个过程。”公司每月都能收集到来自基层员工的几十条“奇思妙想”,他们安排专人逐条答复,及时反馈,不让任何一条建议“石沉大海”。

通畅的沟通渠道,给甘荣刚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发明创造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大型四轴焊接机器人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应运而生。“建安公司主要承担方大特钢技改检修、设备维护等工作,电焊工是该公司重要而紧缺的维修工种之一。所以,该公司积极探索开发智能化焊接装置,用机器人代替人工,提升焊接效率和质量、减轻电焊工劳动强度。”甘荣刚说。

大型四轴焊接机器人的研发成功,也给了甘荣刚他们进一步探索拓展机器人岗位的信心和动力,内孔堆焊机器人、耐磨堆焊机器人、环形焊缝焊接机器人、直线大坡口焊接机器人等近十台机器人陆续“诞生”,甘荣刚劳模创新工作室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机器人工厂。

上万条建议上亿元创效

如何让员工的创新积极性长久保持,方大钢铁集团从管理制度上不断探索。目前,该公司下属的四家钢铁企业都出台了基层员工创新创效管理办法。

为促进小改小革的蓬勃开展,激发员工的参与热情,方大钢铁集团出台相关方案,对成效进行评定,并给予奖励,让员工看到畅通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和薪酬增长通道,引导员工争当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人才。

为全面激发员工的创新活力,方大钢铁集团还以“创造分享,干到给到”的激励机制,推动“千人千项攻关”、小改小革、科技攻关项目的蓬勃开展……

通过小改小革,方大钢铁集团创造了大效益。据统计,2020年1月至2021年7月,方大钢铁集团下属4家钢企开展小改小革项目约1.3万个,产生效益超1.3亿元,成为企业“增效”的独门利器。

搭建“舞台”让小改小革更“出彩”

近年来,方大钢铁集团加强培训引导,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让员工了解小改小革活动内涵,鼓励员工围绕安全、环保、工艺、设备等方方面面开展创新。

方大钢铁集团旗下萍安钢铁动力厂原水站高配室供电改造及泵组改造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原水站高压供电设备为上个世纪80年代老旧设备,电缆老化且浪费资源。动力厂将原水站现有的2台高压电机更换为低压电机,并利用PLC柜自动化控制实现远程操作,实现原水站无人值守。改造后,每年可节约电费12万余元,同时降低了人工成本。

“企业基层藏龙卧虎,普通员工常常有很多创新点,关键是要激发他们的创新热情,为他们搭建创新的平台。”方大钢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以员工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是方大钢铁集团为员工搭建的创新平台。目前,方大钢铁集团成立了16个以一线技术带头人命名的工作室,在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中,形成一系列研发成果。2020年,这类工作室申报国家专利共42项。(洪鸣)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