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章丘区弘扬企业家精神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代儒商孟洛川的故乡,从去年开始,济南市章丘区把孟洛川的诞辰日(每年8月25日)作为企业家日,弘扬诚信明礼、互利共赢的儒商文化,不断巩固和优化亲商、扶商、富商的投资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章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24.5%,位列山东省区县之首。今年1-7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值增速达12.4%。

战略布局  让企业家动心倾心

8月24日,章丘举行了第二个企业家日暨建设“工业强区”优秀企业家颁奖活动,表扬了54名优秀企业家。除了颁奖,章丘还为贡献百强企业定制了包括企业家子女入学(入园)服务卡、健康体检卡、企业家VIP贵宾卡、章丘六大景区通用的爱心旅游卡等在内的惠企大礼包,进一步点燃企业家创新创业激情。

/1400/q/80

“当前,章丘的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继续聚焦‘东强’战略,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不断巩固和优化亲商、扶商、富商的投资环境,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说,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助力,为工业强区赋能。

企业家何以青睐章丘?首要的便是章丘的战略思维。济南强省会战略全面实施,“一河一区一廊”机遇叠加,“一校一线一港”加快推进,为章丘实现崛起梦想插上翅膀。章丘坚决扛起实体经济大旗,出台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内容涵盖要素配置、财税支持、信贷融资、降低成本等方面,让企业享受看得见、够得着、用得好的优惠政策。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坚定企业家信心,稳定企业家预期,打造“创业安心、办事顺心、经营放心、生活舒心”的发展环境,构建有温度、有戒守的亲清政商关系。

“圣泉集团从一家濒临破产的乡镇企业,到实行股份制改革,在‘一根玉米芯’的基础上,发展成净资产60多亿元的化工龙头企业并成功上市,这些成绩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企业上市奖获得者、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唐地源说。

实体经济是章丘经济发展的支柱,重视企业家就是重视章丘的根基。2020年,章丘跻身全国百强新城区第49位、工业百强区第59位。今年1-7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88.2亿元,同比增长1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值增速达到12.4%。圣泉集团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全区上市企业达到4家;神舟制冷、华凌电缆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星斗智能设备等42家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昊月新材料等29家企业被认定为济南市专精特新企业;山东章鼓电厂脱硫用多级离心鼓风机等76个项目列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伊莱特被认定为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山东致群被认定为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安莉芳、伊莱特被认定为山东省绿色工厂。

真情服务  让企业家放心舒心

今年上半年,开展项目集中签约6次,累计签约项目39个,总投资565.5亿元……章丘尊重企业家,既体现在项目洽谈签约过程中,更体现在推动项目快速落地上。

瞄准项目土地、金融、用工等方面的需求,章丘全面落实区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破解项目建设瓶颈。对区级以上重点项目,落实清单化管理,实行日调度、周分析、月通报,落实项目与干部考核挂钩的奖惩机制,形成人人争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今年上半年,区级以上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3.2%,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在新的政务大厅,处处都是绿色通道、便民服务,给我们带来满满的感动。我要把党委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化作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更好地感恩社会。”突出贡献企业家、伊莱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牛余刚说。

章丘用真情实意引进企业家,用高效服务留住企业家。今年以来,为200多家企业申报工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科技创新发展资金等1.9亿元。在章丘智造云平台建成惠企政策超市小程序,设计完成金融超市小程序,引导180家企业在“济企通-供需通”平台注册,注册数量位列济南市第三位。全区25个部门852个审批服务事项打破“地域墙”和“部门墙”,一门率达100%。推行项目立项“联评联审联办”机制,试行工程建设项目“分段式”审批,审批提速60%以上。在全省率先实现水电气暖讯一键报装,五大公用设施同时接入不超3个工作日。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双公示”信息上报率、合规率、及时率均达100%。“信易贷”平台注册企业1697家,授信成功19.8亿元。

共享成果  让企业家专心安心

“我们是一家生于章丘、长于章丘的本地企业。这些年的发展,得益于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得益于章丘大力发展园区经济的举措。”优秀企业家、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银说,作为本土企业,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当好创新引领的排头兵,为现代化济东强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融入济南“东强”战略的主阵地,章丘举全区之力加快国家级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发展园区经济、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创新创业强磁场,吸引企业家落地扎根。

/1400/q/80

依托“两廊两带”,按照西接、中兴、南延、北拓思路,章丘构建“一区两城三园”格局;打通园区断头路,构建“七横五纵”路网;打造东巨野河风貌带;推动济东智造新城、凤凰山工业园扩容,推动刁镇化工产业园向新材料、新能源转型,推动中意、中白、生物医药等园区特色化集约发展,加快打造一批百亿级、500亿级园区。

/1400/q/80

为解决企业家的后顾之忧,章丘依托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将国际前沿学镇打造与明水国家级经开区西进紧密结合,实施校区、镇区、园区、社区四位一体,率先突破山大校友产业园、一公里科创圈及中小学、住宅区等配套建设,拓展百脉英才磁聚行动,建设青年人才成长示范港。去年以来,区级领导干部包帮高层次人才44名,解决实际问题65个,打造出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成琳瑜)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