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8月25日


【重点关注】

工信部表示,将适时开展钠离子电池标准制定,统筹引导钠离子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推动解决困扰盐湖资源开发利用的技术难题。上半年TMT行业IPO活跃,香港成中概股二次上市首选地。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大庆古龙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战略性突破,新增石油预测地质储量12.68亿吨。


【国内要闻】

• 工信部答复政协提案时表示,将适时开展钠离子电池标准制定,统筹引导钠离子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支持钠离子电池加速创新成果转化,支持先进产品量产能力建设,推动钠离子电池全面商业化。

• 工信部答复政协提案时表示,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盐湖资源高效开发、综合利用等科技支撑工作,开展无水氯化镁电解生产金属镁技术攻关,推动解决困扰盐湖资源开发利用的技术难题;支持盐湖股份钾肥分公司等第一批盐湖产业相关企业创建国家绿色工厂。

• 工信部表示,将研究发布《制造业知识产权强国实施方案(2021—2025年)》,面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制造业重点领域开展专利分析、预警与布局研究,探索支持制造业关键领域布局的专利快速审查与集中审查机制,推动提升我国企业知识产权海外布局意识。

• 普华永道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TMT)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数据显示,上半年,赴香港二次上市的TMT企业共有4家,总融资额为人民币529亿元,占上半年TMT IPO总融资额的25%。香港成为中概股二次上市首选地。

• 生态环境部消息,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组建7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吉林、山东、湖北、广东、四川5个省,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中央企业开展为期约1个月的督察进驻工作。

• 大庆油田部署钻探的古页油平1、英页1H、古页2HC等重点探井获日产油30方以上高产且试采稳定,其中古页油平1井见油生产超500天,累产原油6000多吨,累产油气当量近万吨,实现松辽盆地陆相页岩油重大战略性突破。平面上已有43口直井出油,5口水平井获高产,2021年落实含油面积1413平方千米,新增石油预测地质储量12.68亿吨。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将稳步推进物流、输配电装备制造等领域的资源整合,通过战略性重组着力解决企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关键技术“卡脖子”、核心竞争力不足等问题;将推动中央企业高效有序退出非主业,促进资源从非主业向主业集中,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

• 中船集团副总经理钱建平表示,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重组境内外反垄断审查工作全面完成,两船重组各项工作进入到实质性操作阶段。后续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重组、科技创新体系重塑、上市公司整合融合等深层次改革工作。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7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79.2万亿元,同比增长14.0%,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7个百分点;物流业总收入6.8万亿元,同比增长20.8%。两年年均增长9.1%。

• 南京市第二批集中供地出让53幅地块,竞买保证金及须缴纳的土地出让金须为符合要求的自有资金,进一步确立“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的出让方式,到限价后提高预售条件,购地6个月内不得预售。成都二次集中供地出让75幅地块,取消竞配建,严查资金来源。

• 深圳市财政局公告,2021年深圳将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规模不超过50亿元。分析人士称此举可以降低利息成本,加快国内地方债市场与国际接轨。更重要的是,丰富海外人民币的投资标的,支持人民币的国际回流,以外循环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 北京银保监局办公室通知,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应全面停止在北京地区发布存在过度营销、诱导消费问题的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广告,包括但不限于“首月1元”、“1元升级”、“免费赠险”、“实物抽奖”、“限时停售”等诱导、误导性的内容。

•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根据10省(区)早稻实割实测抽样调查结果推算,2021年全国早稻总产量2802万吨(560亿斤),比2020年增加72.3万吨(14.5亿斤),增长2.7%。

• 据中钢协,8月中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共生产粗钢2137.87万吨、生铁1871.51万吨、钢材2061.25万吨。其中,粗钢日产213.79万吨,环比增长4.60%、同比下降1.07%;生铁日产187.15万吨,环比增长2.12%、同比下降1.82%;钢材日产206.12万吨,环比增长7.59%、同比下降0.32%。

• 继上月20多座露天煤矿取得接续用地批复后,近日又有16座鄂尔多斯露天煤矿取得接续用地批复,涉及产能2500万吨/年左右,还有产能近5000万吨/年露天煤矿将于9月中旬陆续取得接续用地批复。全部正常生产后,月可增加产量700万吨以上。国家发改委表示,8月中旬以来,全国煤炭生产保持高位稳定,电煤供应稳中有升,电厂供煤总体大于耗煤,存煤明显回升。


【国际要闻】

• 美国众议院周二投票采纳拜登支持的3.5万亿美元的预算决议蓝图,为参议院实施预算协调程序来完成立法铺平了道路。在此过程中,国会委员会将预算框架的详细内容写入税收和支出立法,众议院和参议院将在今年秋天对法案投票。

• 据彭博报道,按照美国参议院的税收计划,企业将利润转移至海外将面临更严厉处罚。

• 美国财政部周三将招标发行3期国债共1170亿美元,其中119天现金管理国库券发行300亿美元,5年期国债发行610亿美元,续发行2年期国债260亿美元,实际存续期为1年11个月。

欧元区经济产出继续高速增长,8月PMI数据创下2006年以来第二快增速。但与此同时,未来欧洲经济仍将面临一系列风险,德尔塔变种病毒肆虐、长期通胀低迷、供应链问题都是经济复苏道路上不得不直面的难题。因此尽管经济数据强劲,欧洲央行短期仍不会减码,而加息更将要等到数年之后。


【国内外市场一览】

——股票

• A股:沪指、创业板指25日小幅高开,深成指低开,指数早盘横盘震荡。临近午盘,三大股指集体上扬;午后,有机硅、煤炭等板块活跃带动指数上行,三大股指集体收红。截至收盘,沪指涨0.74%,报3540.38点,成交5986亿元;深成指涨0.23%,报14697.5点,成交7158亿元;创业板指涨0.54%,报3348.66点,成交2833亿元。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26个交易日突破一万亿元。

• H股:恒指25日早间大幅高开,指数盘初冲高回落,早盘盘中跌近0.7%后逐步反弹,午后呈下探反弹态势,最终小幅收跌。至收盘时,恒生指数报25693.95点,跌幅0.13%;恒生科技指数报6458.97点,涨幅0.20%。京东集团涨5.00%,安踏体育跌6.83%,金山软件跌21.04%,信义光能涨6.42%,中国电力涨8.87%,中国中冶涨15.77%,泡泡玛特涨9.78%,福莱特玻璃涨11.79%。

——债券

• 中国债市:中证转债指数收盘涨0.32%,成交额636.4亿元;蓝晓转债涨超15%,盘中临停,华锋转债涨近14%,中钢转债和光华转债均涨超12%,隆华转债涨超10%,嘉泽转债涨逾9%

——货币

• 人民银行25日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400亿元。这是本月以来,首次开展逆回购加量操作。

• 隔夜Shibor跌5.1BP,报2.211%;7天Shibor涨8.7BP,报2.311%;14天Shibor涨2.3BP,报2.322%。

——外汇

• 8月25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4728,上调77点。

• 截至北京时间15:11,美元指数报93.03,涨幅0.16%。在岸人民币报6.4773,涨幅0.09%;离岸人民币报6.4745,涨幅0.08%。

——大宗商品

•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25日走势分化。截至下午收盘,追踪国内商品市场的综合指数收报198.67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31点,涨幅0.67%。上涨品种中,红枣主力合约午后大涨,收盘涨超5%;焦煤、动力煤、焦炭、燃油主力合约涨超3%。下跌品种中,尿素主力合约收跌3.24%;锰硅、花生主力合约跌超2%。


【经济数据与动态(北京时间)】

• 20:30 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月率

• 22:30 美国至8月20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 次日01:00 美联储戴利参加线上对谈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