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发放首笔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贷款

新华财经太原8月26日电 8月25日,山西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平台在翼城县上线运行,山西新翔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抵押246亩土地经营权拿到了山西省首笔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贷款41万元。在上线仪式上,建行临汾分行与翼城县人民政府签署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农业生产托管是在土地经营权不流转的情况下,将生产环节委托给专业化机构,通过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服务,有效解决农民“不会干、干不动、不愿干”等问题。2017年以来,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山西省开展农业生产托管试点。目前全省开展试点的县区达到94个,11个市中有8个市整市推进。

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平台是山西省农业生产托管金融创新服务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由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与建行山西省分行共同支持建设。农户和托管服务组织可通过平台享受线上化、规范化、全流程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同时,针对土地确权、土地流转、托管订单等农村“沉睡”资源,建行山西省分行推出以土地经营权为抵押的“地押云贷”“裕农快贷(抵押版)”,以托管订单数据授信的“农户托管快贷”“三晋托管快贷”,贷款额度从10万元到300万元不等,为山西省农业生产托管注入金融力量。

按照“试点先行、由点到面,逐步推广”的思路,今年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与建行山西省分行选择了翼城县等10个县(市、区)开展农业生产托管金融创新试点。目前,翼城县已对山西新翔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翼城县玉丰现代科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八家主体进行信息录入,这些信息将为信贷提供数据支持。(董慧欣)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