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产业树”花繁果硕

中联重科湖南常德智能工厂二期开园,标志着总投资180亿元的塔机智能工厂全面投产。

常德中车新能源“超级工厂”实现“5G+AI+云”与工业生产深度融合,获评省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

飞沃科技专注细分领域,凭借产品风电叶片预埋螺套成为常德市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

“一烟独大”正成为历史,湖南常德“花果满园”的产业新景正款款而来。

招大引强跑出“加速度”

常德市委书记杨懿文提出:“要着力抓好招大引强。旗帜鲜明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导向,把招商引资特别是招大引强摆在重中之重位置。”

随后,常德市委、市政府两办联合印发《常德市2021年市级领导联系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商工作方案》。

常德全市上下,以项目论英雄的氛围日益浓厚。

杨懿文先后赴长沙三一集团、广东石湾酒厂集团有限公司、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传奇文化发展集团等考察招商;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邹文辉带队赴新松机器人公司、东旭集团和湖南省发改委等企业和单位,对接洽谈重大项目……

对应《方案》明确的18个重大制造业项目,18名市级领导深入考察洽谈,狠抓项目前期,聚力化解突出问题,为项目年内落地开工、两年内投产“铺路架桥”。

常德上下“一盘棋”推进。建立了市级领导联系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了市级领导联系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商工作办公室,常德市工信局、市产业办、市招商促进中心为成员单位,明确专人承担日常工作;县级层面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招大引强工作体系。

招大引强动态化管理。常德市重大项目招商办实行月调度、月收集,建立了月调度工作台账,定期报送市级领导;对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商情况进行全过程动态管理,传导压力,增强责任。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接踵而来:总投资50亿元的湖南省首家“规模化、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建材产业园在临澧开工;总投资58亿元的智能康养装备制造产业园(新松机器人)项目签约;总投资106亿元的电将军(常德)绿色先进储能产业生产制造基地项目签约……

沅澧大地招大引强热潮涌动,产业发展新动能强劲。

园区提质增效创“五好”

近年来,常德高新区充分利用现有工程机械产业链优势,引导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产学研合作等途径,向着重大成套设备产业集群转型升级。2020年,该产业集群完成的工业总产值占常德市装备制造业的三分之一,提供就业岗位2.7万个。

常德坚持把工业园区作为实体经济的压舱石、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大力创建“五好”园区,以亩均投资、亩均产值、亩均税收论英雄,激发园区活力。

产业特色日益鲜明。常德初步形成了国家级园区“三主三特”、省级园区“两主两特”的产业发展格局。常德高新区获批国家现代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常德经开区获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一批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特色园区、市级特色园区相继挂牌。

园区发展升级上档。“十三五”期间,常德高新区晋升国家级高新区,5个园区转型升级为省级高新区。在国家级经开区的考核排名中,常德经开区首次进入全国百强。

园区改革不断深化。赋予国家级园区199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启用省级园区“2号公章”,推动园区薪酬制度、选人用人、体制机制等方面创新。

2020年,常德市园区拥有规模工业企业1038家,比2015年净增430家;园区产值突破10亿元企业达到28家。

暖企惠企优化发展“软环境”

今年前6月,常德市获得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扶持项目146个,42个项目纳入制造强省项目库重点调度……

真金白银惠企业,真情实意暖企业。常德在产业发展中,不断优化发展“软环境”。

近年来,常德市先后出台帮扶工业企业十条、进一步降费减负通知、应对疫情“稳企十条”等政策,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编制《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规》《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汇编(2021)》,共收集整理国家、省、市减轻企业负担政策195条,发放到全市各园区和400多家企业,让企业对各级惠企减负政策“一本通”。对减负工作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导、半年一督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兑现落实惠企政策。

开展“送惠企政策进园区(企业)”“智能制造进园区”等活动,对企业实行“专家问诊、精准把脉、对症开方”。支持企业参加中博会、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等活动,推动企业走出去、项目引进来。

利用市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核心服务机构、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平台,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便捷化服务。仅今年上半年,常德全市各服务机构和窗口平台共开展服务活动23场,服务企业350多家。

此外,常德设立中小企业过桥资金,通过产业基金、银行授信、担保贷款、股权基金等各种形式,为企业融资输血;设立工业扶持资金,带领企业跑项争资,每年支持企业的各级项目资金增加到近5亿元;对增长速度快、税收贡献多、就业作用大、创新能力强的企业设置“个性化奖励”。(孙玮怿  覃正文  徐敬尧)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